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專家:互聯互通仍蘊巨大發展潛力

2019-04-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帥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主旨演講中再次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基礎設施是互聯互通的基石,也是許多國家發展面臨的瓶頸。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對大公文匯全媒體就此表示,當前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水平仍相對較弱,這意味,互聯互通仍蘊藏著巨大發展潛力。

王文表示,從理念的層面上來講,「一帶一路」倡議正是要通過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各方面的互聯互通,促進經貿領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增進各國民生福祉。倡議提出五年多來,已經取得的互聯互通成果,讓全世界更加信服「一帶一路」倡議的這個發展邏輯。

作為智庫學者,王文經常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交流。他觀察到,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水平不一,部分國家仍相對較弱,公路、鐵路、能源管道等多個領域還比較落後。中國提出,接下來將同沿線各方繼續構建以鐵路、港口、管網等為依托的互聯互通網絡,這是很有必要的,其中蘊藏著巨大發展潛力有待挖掘。

近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咨委會向第二屆高峰論壇籌委會提交的建議報告也強調稱,鑒於基礎設施聯通對經濟增長的促進作用,「一帶一路」合作應繼續推動建設高標準、可靠、抗風險、可持續的基礎設施。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