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論壇|諮委會:加強「一帶一路」合作「軟聯通」

2019-04-27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張帥)「正如電腦沒有軟件就無法運行一樣,『軟聯通』是全面互聯互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基礎設施硬聯通的基礎。」一份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以下簡稱「諮委會」)發佈的報告指出,設施聯通對促進經濟增長作用顯著,但由於各國在規則、標準、法律法規和海關程序等方面的差異,其潛力尚未完全釋放。報告建議各國進一步加強規則、慣例、技術標準等方面的「軟聯通」。

成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諮委會,是2017年5月舉行的首屆高峰論壇的成果之一。諮委會陣容豪華,委員由有關國家前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工商界領袖、相關領域知名學者等擔任,以個人身份參與諮委會活動,其主要職能是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近日,諮委會向第二屆高峰論壇籌委會提交了關於「一帶一路」和高峰論壇的研究成果和建議報告。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新聞中心向中外記者提供了諮委會的報告文本。

報告中首先提到,海關合作可減少跨國貿易的時間、成本和不確定性,是貿易便利化的關鍵內容之一,諮委會鼓勵合作夥伴在邊境清關、信息互換、簡化海關和過境手續等方面提高通關便利化水平。

其二,加強監管和標準的協調統一也是合作重點之一。諮委會鼓勵合作夥伴在基礎設施、設備、貿易、環境和金融等領域推動信息互換、標準互認。

其三,旅行便利化有助於促進跨境人員流動。諮委會注意到,蒙古國在機場設立「一帶一路」出入境快速通道,建議進一步推廣該做法,促進合作夥伴之間的人員流動。

與此同時,考慮到發展中國家在這些領域的能力差距,建議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援助,分享技術和知識,增強其能力建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