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瑞士催促台當局:陳水扁家族這3億存款怎麼辦?

2019-05-02

【文匯網訊】仍在保外就醫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近來麻煩不斷。據環球網1日綜合台媒報道,有媒體曝光,陳水扁家族目前仍有約3億新台幣在瑞士被凍結,但由於扁案已經停審,款項持續凍結,因此瑞士司法部無法結案。近日備受困擾的瑞士司法部密函台「法務部」詢問陳水扁案進度如何。對此,台媒認為,2020選舉將界,若真因此重啟扁案審理,恐將震撼島內政壇。

台灣「中時電子報」1日報道稱,瑞士檢方2008年凍結陳致中夫婦開設的4個帳戶,帳戶共有2261.4萬美金的資產,約合6.89億新台幣,均為「龍潭案」「南港案」「國務機要費案」及「洗錢案」不法所得,目前已全數匯回。

但報道指,瑞士目前還凍結著陳水扁家1000多萬美金(約3億新台幣),只不過因陳水扁此前被曝「身體狀況不佳」,台灣高院3年多前將其所涉的「國務機要費」「洗錢案」「侵佔『總統府』機密公文」等5大案全部停審,導致這3億款項遲遲無法處理。

台灣《鏡週刊》對此透露,正是因為這筆3億新台幣的款項目前已經扣押長達11年,在瑞士創下紀錄,導致瑞士的司法部門遲遲無法結案,因此瑞士檢方才不得不詢問台「法務部」扁案審理進度。而台「法務部」在收到瑞士的密函後,需要通過檢方轉給台灣高等法院。由於陳水扁保外就醫4年多四處「趴趴走」,病況似已痊癒,足可為自己辯護,因此,報道指,高院極可能因這紙瑞士密函,在「大選」前重啟扁案審理,而這也將震撼島內政壇。

面對瑞士來「催帳」,爹還沒發聲,兒子急著先跳出來了。

陳水扁之子陳致中1日回應此事,先是認為瑞士方面提出的困擾打臉了當年的特偵組「拖延所致」,再是甩鍋宣稱「選舉年」「有心人士」操作扁案,「大可休矣!不要把扁案當作提款機」。

有島內網友看後諷刺,這父子倆誰的話都沒有公信力了。「把黑的說成是白的」

還有網友諷刺陳水扁,什麼「台灣之子」完全是「台灣之恥」,也有網友表示「還是抓回監獄吧」。

因涉「國務機要費」等案,陳水扁遭台檢察官認定與妻子吳淑珍共貪污1千多萬新台幣(約合人民幣200多萬),卸任台灣地區領導人後再查出涉及洗錢等共11件弊案,遭判刑20年、並罰金2.5億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5360萬元)定罪。

然而服刑後,陳水扁因失智、帕金森症、尿失禁等健康問題於2015年1月5日獲準保外就醫,結束牢獄生活。

儘管人仍在保外就醫,但陳水扁過去多次觸及保外就醫的相關規定、底線,引發外界討論,而中監核准其出席政治性活動的理由,多是因評估對心病有益處,但特別規定「4不原則」,分別為「不上台」、「不演講」、「不談及政治」、「不接受媒體採訪」,遵守上述規定才能出席活動。

不過,陳水扁似乎對台中監的規定視而不見,花式玩弄了一把保外就醫紅線。期間不僅多次出席「獨派」團體活動,還替兒子陳致中以「上階不上台」的形式拉票、又用錄像的方式祝賀「喜樂島聯盟」成立。有網友還發現陳水扁身體其實並未大礙,手也不抖,也無任何「失禁」問題,陳水扁還不甘寂寞,利用臉書發聲,做起了「網紅」,在網絡中左批民進黨右打國民黨,讓島內網友傻眼:「應該是瘋了」「還是回監獄比較好」。

對於陳水扁屢踩紅線的行為,台大教授李錫錕此前也痛批,「這真的是一個保外就醫的受刑人嗎?」「在心態上台灣的法律在你(陳水扁)眼裡,真的是比狗屁都不如嗎?」

台灣《聯合報》此前曾發表評論指,陳水扁屢次試探「司法底線」或許可以逞一時之快,但只會消磨綠營對他僅存的一點「包容」,更會抹去對他「特赦」的所謂「正當性」。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1日在「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上表示,根據陳水扁17次展延的醫療紀錄,都寫有「身心多重障礙等病情仍然存在」,說陳水扁綁尿袋、要看護照顧,還有口吃、手抖等症狀,但陳水扁批判起時事來可不含糊,甚至比正常人厲害,訪視紀錄明顯與事實不符。 因此,沈智慧喊話蔡英文,不能再讓健康的陳水扁藉著保外就醫的司法、政治特權踩爛台灣司法公信力,因為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讓看起來是健康狀況的陳水扁保外就醫,是民眾無法接受的。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