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高考移民」事件調查:多名學生從衡水一中轉入

2019-05-07
深圳市富源學校。圖片來自富源學校網站。

深圳市富源學校。圖片來自富源學校網站。

【文匯網訊】近日,深圳一所民辦學校——富源學校在該市高三第二次模擬考試中,對其他學校形成「碾壓」,理科全市前10名中就佔了6名。有家長懷疑該校部分學生為河北衡水中學等校高考移民,擔憂破壞教育公平。

深圳市有關部門最新證實,富源學校進入此次「二模」前100名的學生中,有10餘名學生均從河北衡水第一中學(註:高中)轉入。目前深圳市已成立專項工作小組進行調查,廣東省教育廳5日也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成立「高考移民」專項行動工作組,對外省轉入生轉學條件進行排查。

富源學校成績「異軍突起」引質疑

在深圳市高三年級第二次模擬考試理科成績單中,深圳富源學校「異軍突起」。在此次考試成績排前10的13名考生中,有6人來自富源學校,超過深圳中學等四所深圳名校的總和;而全市前50名富源學校也佔到13人,排名第二。

強烈的對比引起了眾多關注與質疑。有家長表示,近三年富源學校的錄取分數比四大重點高中低了近100分,加上該校學生成績斷層嚴重,此次突然「逆襲」應該是「高考移民」所致。

順籐摸瓜,家長們還發現2018年富源學校高考「高分層」人數也較往年激增,有9名學生考入北大、清華,其中多名學生的名字還出現在河北多所學校的成績宣傳報道中。

據公開報道,富源學校2018年考入清華大學的張某宇「初中、高中都在富源學校就讀」,但他也出現在2015年河北省邯鄲市育華中學中考喜報上。記者在河北衡水第一中學網站上發現,富源學校2018年考入清華大學的閆某琦,出現在該網站2017年4月的一篇活動報道中。記者經過比對,上述網站提到的這兩名學生配發的照片與富源學校2018年高考喜報照片基本一致。

富源學校2016年11月與河北衡水中學聯姻,掛牌成立了「衡水中學深圳富源分校」。一位家長說,如果將這種聯姻變成事實上的高考移民新渠道,那將對廣東學生的高考公平構成挑戰,也是樹立了片面應試教育、唯分數論的不良導向。

「河北學生在考試前露面,考完就回河北」

記者從多位家長處瞭解到,富源學校成績「逆襲」有兩種辦法:一方面從河北挖尖子生入廣東戶籍,在深圳高考;另一方面招廣東的孩子,學籍掛在富源,送去衡水上課,再回深圳高考。

知乎上一個自稱是2018屆衡水中學畢業生的用戶發帖說,其與富源2018年考上清華、北大的學生為同班同學。「戶口遷移一事確有存在,並且是在高三是經過篩選確定的一些『清北臨界生』名單,即在河北省高考可能無法考入清華、北大,但在廣東高考大概率可上清北的學生。」而有家長告訴記者,在廣東報考清華北大的錄取分數線,比在河北報考要低20多分。

位於深圳市寶安區的富源學校創建於1999年,距離市中心約30公里。它是一所走高端路線的民辦學校,全寄宿15年一貫制。一般的班級,小學一年學費4萬餘元,高中普通班一年學費超5萬元,高中國際班一年約15萬元。

記者近日來到富源學校,一名高一學生說,班上的一名尖子生在2018年下半年被選到河北讀書,「我們也不知道他什麼時候回來」。此外,一名富源往屆畢業生告訴記者,外面傳說的「富源模式」屬實,「河北的學生會在考試前一兩天露面,考完就回河北」。

富源學校一名2018年畢業生家長告訴記者,其子所在的「超常班」是年級學習成績最好的班級,班上有兩名同學在高三去了衡水學習,當年該班高考第一名的學生以659分被南京大學錄取。

有關部門證實多名學生從衡水一中轉入 調查有問題將嚴肅追責

記者4月30日來到富源學校採訪是否存在「高考移民」問題,學校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以深圳市教育局公佈的調查結果為準。

目前深圳市已經成立調查組,對富源學校是否存在「人籍分離」「高考移民」等問題進行調查。而此前,深圳市教育局在回應外界質疑時表示,經核實,富源學校在深圳申請高考報名的學生均符合廣東省高考報名資格。

5月5日,廣東省教育廳下發了《關於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成立「高考移民」專項行動工作組,開展治理「高考移民」專項行動,並於5月10日前對從外省轉入廣東省普通高中學校就讀的學生轉學條件進行全面排查,重點排查其學籍、戶籍轉入是否合法合規。

根據《關於做好廣東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報名工作的通知》,非廣東戶籍的考生和家長必須具備「兩個合法」「三個三年」的條件,即具備合法穩定職業、合法穩定住所,以及學籍、社保、居住證各滿三年。

深圳市有關部門在回復新華社的採訪時表示,富源學校今年進入「深二模」前100名的學生中,有1名學生初中就在深圳市就讀,1名從河南省轉入,其餘10多名學生均從衡水第一中學轉入。

不少家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富源學校的模式是,與名校聯姻-獲取高分生源-擴大知名度-地區內掐尖形成優勢。這種模式集中反映了應試教育的功利性和弊端。

隨著多地開放異地高考,加上各地教育質量和升學機會不均,福建、海南、新疆等地已出現多起高考移民事件。教育界人士認為,需要堵住異地高考、學籍管理的漏洞,防止破壞教育公平。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表示,深圳教育部門應調查考生是否存在隱蔽性更大的學籍空掛問題,「所謂學籍空掛就是將學籍掛在某個地方,但是學生到外地去讀書,回來之後再來參加這個地方的考試。雖然滿足三年學籍就可擁有高考考試報名條件,但一定要注意學生是不是擁有連續學籍」。

深圳市教育局表示,對於查實的通過非正常戶籍學籍遷移、戶籍學籍造假、出具虛假證明材料等手段獲取高考資格,以及違規辦理高考報名的有關人員和單位,將依法依紀依規進行嚴肅處理和追責。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