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伊朗將暫停履行「伊朗核協議」的部分條款

2019-05-08
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講話(來源:紐約時報)

伊朗總統魯哈尼發表講話(來源:紐約時報)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援引伊朗國家電視台消息,伊朗總統魯哈尼在北京時間8日下午就「核協議」發表聲明稱,伊朗將停止部分伊核協議的承諾,但不會退出「核協議」。

據報道,伊朗總統表示,今天(8日)我們在《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的框架內採取第一步行動,即停止履行部分伊核協議的承諾。伊朗將不再向其他國家出售濃縮鈾和重水。伊朗還將給予「伊朗核協議」的各方60天時間執行原油和銀行行業的承諾。

伊朗PressTV稱,8日,法國、英國、德國、俄羅斯和中國等國大使已收到魯哈尼就伊朗暫停履行該協議部分承諾的相關信件。

據伊朗《德黑蘭時報》此前消息,伊朗政府正式決定回擊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重啟制裁,但不會完全退出「核協議」。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里夫此前表示,伊朗不會退出《聯合綜合行動計劃》,即「伊朗核協議」,但是將不再履行伊朗在自願基礎上承擔的一些條款。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伊朗可能會加大用於加快生產高濃縮鈾的離心機的科研工作。

根據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伊朗限制了鈾濃縮產能,以換取撤銷針對它的大部分國際制裁。聯合國核查人員多次證實伊朗遵守了伊核協議。

去年5月8日,美國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隨後開始逐步加強對伊朗的各項制裁,包括限制石油出口,宣布伊朗伊斯蘭革命衞隊為「恐怖組織」等行動。伊朗方面則多次譴責美國的行為,並表示將會回擊。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