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制裁伊朗 美頁岩油盼漁利

2019-04-25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報道,美國本周宣佈從5月初開始取消對包括中國在內8個經濟體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引發全球油價升至近半年來高點。作為回應,伊朗威脅封鎖中東能源外運關鍵通道的霍爾木茲海峽,更觸動市場緊張神經。在地緣政治造成原油供應市場緊張之際,一些專家卻看出了美國本土頁岩油產業藉機發展的門道。

制裁波及亞洲多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3日報道稱,數據顯示,伊朗3月份每天出口約140萬桶原油,美國希望將其降至零。目前中國和印度是伊朗石油的前兩大進口國。國際能源署數據顯示,自去年11月以來,意大利、希臘和中國台灣沒有再進口過伊朗石油,但中國、印度和韓國並沒有停止購買。

CNN稱,中國和土耳其兩國政府都明確表達對美國這一做法的反對態度,韓國政府對CNN表示,該國煉油產業依賴伊朗原油,因此「配合美國對伊石油制裁十分困難。」

路透社曾披露,在美國宣佈取消豁免前,印度希望美國能夠對印度「給予寬限,照顧到盟友和戰略夥伴」。目前,印度正考慮讓其他主要產油國供應石油,其中一些可能來自美國或伊朗在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的主要競爭對手。

美國政府22日表示,美國、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將確保「全球石油市場保持充足供應」。咨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的中東地區負責人估計,沙特阿拉伯和阿聯酋每天可輸出100萬桶原油取代伊朗原油,美國也可幫助彌補空白。

頁岩油有優勢

美國CNBC網站報道指出,美國已經超過沙特和俄羅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原油產量保持在每天1200萬桶以上。今年3月,美國兩大石油巨頭雪佛龍和埃克森美孚大幅增加美國頁岩油產能。此前困擾頁岩油產能的主要問題是開採成本過高,但近年來隨著科技進步,頁岩油開採盈虧平衡點不斷下降。埃克森美孚表示開採頁岩油的盈虧平衡點已低至每桶35美元,遠低於當前每桶66美元左右的國際油價。

報道稱,憑借頁岩油對國際市場的衝擊,美國政府已經對歐佩克形成了相當大的影響力,美銀美林國際大宗商品負責人布蘭奇稱,如果特朗普不希望國際油價過高,即便沙特不予以響應,美國也可以通過控制頁岩油的產量實現這一目的。

上月出席劍橋能源周有關會議的業內人士指出,受美國制裁伊朗和委內瑞拉影響,今年國際油價基本維持震盪多變格局,年內平均油價差不多在每桶70美元的水平。沙特牽頭的歐佩克一直試圖對國際油價實施「管控」,但美國生產的頁岩油價格比歐佩克產原油更低,這種局面給美國能源帶來利好,帶動美國頁岩由產能進一步提升。

揮舞「石油武器」

「美國『石油武器』或永久改變地緣政治」,專業國際能源信息網站Oil Price近日分析稱,日益增長的原油出口正使美國影響能源地緣政治的力量加強。

報道稱,美國能源影響力正日益增強是顯而易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月表示,美國新發現的頁岩油和天然氣儲量將使美國有能力抗衡其地緣政治對手的能源出口實力,加強美國在外交政策中的影響力。他還敦促美國石油工業與特朗普政府合作,促進美國的外交政策利益,尤其是亞洲和歐洲方向上,並懲罰國際舞台上的「壞人」。

有分析稱,這是美國官員近幾十年來首次考慮將石油生產和出口當做「武器」用於擴大地緣政治優勢。蓬佩奧的言論令人想起上世紀阿拉伯國家曾經動用「石油武器」打擊美國等西方國家。而上一次美國動用「石油武器」,要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美國將石油出口用作限制日本擴張的手段。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