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祝賀澤連斯基當選 欲拉其合作對付俄羅斯

2019-04-24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美國政府22日祝賀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當選烏克蘭總統,期待與他合作對付俄羅斯。澤連斯基競選期間承諾維持親西方路線,但他宣布勝選後說,與俄方接觸是就任後的優先事項之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古斯在一份聲明中指認俄羅斯過去五年「侵犯」烏克蘭,說美方期待與澤連斯基合作,「推進我們兩國共同的目標,讓烏克蘭安全、繁榮、民主和自由」;美方將繼續「堅定支持烏克蘭在國界範圍內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澤連斯基現年41歲,因在一部政治諷刺喜劇中扮演總統而走紅,在21日舉行的總統選舉第二輪投票中以巨大優勢擊敗現任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他22日說,將尋求去年11月在刻赤海峽遭俄方扣留的烏克蘭水兵獲釋,儘快為尋求烏克蘭東部停火以及與俄羅斯接觸宣布一項新計劃。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2日說,俄方「尊重烏克蘭人民的選擇」。不過,現在談論俄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祝賀澤林斯基當選或者與他合作為時過早,需要根據烏方「實際行動」作判斷。

俄羅斯總理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早些時候說,烏克蘭產生新總統後有機會與俄方改善關係,但他對澤連斯基「不抱幻想」。

烏克蘭2014年年初陷入政治動蕩,立場親俄的時任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遭反對派控制的議會解除職務,避難俄羅斯。同年3月,克里米亞經由公民投票,決定脫離烏克蘭、併入俄羅斯。親俄的東部民間武裝與烏克蘭政府軍爆發衝突,烏俄關係持續緊張。美國和歐洲盟友支持波羅申科政府,對俄羅斯施加制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