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島啤酒:中國品牌 世界共享

2019-05-10

【文匯網訊】前年今日,中國品牌日誕生,從「追隨」到「引領」中國品牌開始與國際大牌「掰手腕」;時至當下,從「使用」到「認同」中國品牌已逐漸實現價值超越。

現代營銷學之父科斯特在《市場營銷學》一書中對品牌的定義,是連接銷售者和購買者的重要橋樑。

隨着一大批大國重器、國之精品亮相,「中國品牌」引發全球廣泛熱議。「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再次上升到新高度,而眾多中國品牌也贏得了全球的矚目與信賴。分析背後原因,離不開各品牌的探索。而當國內眾多品牌還受困於中高端轉型,智能製造迭代升級時,青啤早已進入「世界共享」階段,建立起強大的品牌力。

「中國國民品牌在深入全球。」116年來,青島啤酒已成功走出一條國際化品牌道路,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中國品牌的新活力。帶動民族自主品牌大格局,其背後的發展邏輯值得探討和借鑒。

「全球社交」的金字招牌

留學英國多年的青島人夏天每當介紹自己時,都會以青島啤酒為引子。「我的外國同學有人不知道中國青島在哪裡,卻都知道中國的青島啤酒,以及中國功夫...」

夏天以及和夏天類似的中國留學生戲稱這種方式是「中國式介紹」——「搬出幾個大牌來給自己加持」,而每當此時,「青島啤酒」則成為被搬出來最多的那個品牌。

有着116年釀造歷史的青島啤酒,其國際化歷程源遠流長:1906年,青島啤酒在慕尼黑國際博覽會榮獲金獎;1948年,開始大批量出口至新加坡;1972年,青島啤酒進入美國市場,至今仍然是美國市場上銷量最大的亞洲啤酒品牌。今天,青島啤酒已遠銷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天超過5500萬次的怦然開啟與快樂暢飲。

可貴的是,在經濟浪潮摧枯拉朽的變革時代,青島啤酒深刻影響着全球消費市場。對高品質的追求為青島啤酒暢行世界奠定了最為堅實的質量基礎。或許1903年英、德商人合資創辦日耳曼啤酒公司(青島啤酒前身)時,也不會想到百年後的今天,青島啤酒跨越國界、語言、性別、膚色...在全世界實力圈粉。

伴隨着青島啤酒走入世界的,不止於一座城市或一個品牌的聲名遠播。在海外,青島啤酒已成為中國文化的強有力載體之一。

全球「舌尖品牌官」

在啤酒的故鄉德國,儘管啤酒種類高達5000多種、鮮釀啤酒廠遍布每個小鎮,但威力巴德∙科勒還是選擇了來自中國的青島啤酒。「是的,我喝過很多種德國啤酒,但青島啤酒喝起來非常香醇爽口,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啤酒之一。」

在青啤,「好人釀好酒」的百年世訓始終未變,對世界級高品質的追求從未間斷,對品質的追求到底多極致?釀造用的大米,必須是脫殼三天之內的新鮮米;花比別人高幾倍的價格,釀酒用水層層過濾;一個酒瓶要洗30分鐘才算合格;輸酒管道用水洗凈後還要再用1噸多的啤酒衝掉殘留水分;堅持使用「最長低溫發酵工藝」,遵從釀造啤酒的自然法則……就這樣,每一滴青島啤酒在出廠前,一共要經歷1800道關鍵質量控制點的「千錘百鍊」。

以匠心品質這個點引爆,從歐洲到美洲、從亞洲到非洲…... 越來越多的「洋面孔」成為青島啤酒的鐵桿粉絲。產自中國的青島啤酒,既充滿了東方氣息,又縈繞着世界味道,折射出其在全球化戰略上的文化自信。

百年青啤,以一瓶啤酒的中國功夫,演繹了一部橫跨東西文化、縱越116年的釀造傳奇。正以其高品質,為全球消費者帶來舉杯分享的暢爽體驗。

向「價值鏈高端」邁進

擁有高質量和自主品牌產品,品牌揚帆出海,成為國際市場上的「中國名片」,不斷提升企業品牌價值和中國製造整體形象。是衡量品牌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的標誌之一。青島啤酒從全球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不斷優化產業價值鏈的全球布局,以高品質、高價格、高可見度刷新着中國品牌新名片。

文不按古,匠心獨具。創新是百年青啤永葆青春的基因和法寶,傳統企業的創新不可能像新興產業,從零開始,但只有要掌握『變』與『不變』的辯證法則,就有可能在堅守中創新,在創新中堅守,從而贏得美好的未來。」

這幾年的青島啤酒在推陳出新上可謂馬不停蹄,推出新品的青島啤酒如今已有20多個口味、1500多個品種規格,以新品佔據更多市場份額,是其實現差異化優勢。在位於登州路的青島啤酒廠,僅這家工廠的瓶形就從前年的70多個品類增加到今年的190個。儘管是一個百年老企業,青啤卻努力成為「少年派」。從推出青啤快購APP,到建立社區酒吧,再到推出魔獸罐啤酒……青啤的創新功夫永不停步。

理想與熱情讓人的內心保持年輕,而對於企業來說也是如此。做行動創新派,是青啤作為「創新者」的鮮明窗口。業績數據是最好的證明,2019年一季度累計實現啤酒銷量216.6萬千升,同比增長6.6%,實現營業收入人民幣79.51億元,同比增長11.38%;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人民幣8.08億元,同比增長21.04%創歷史新高。

所有的變革和突破,顯示出青島啤酒正以自我顛覆、脫胎換骨的創新驅動,推動企業全速邁向產品個性化、品牌高端化國際化、跨界融合化、渠道多元化,在創新轉型中實現質量、效率雙提升,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