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澳門經濟2019年將增長4.3%

2019-05-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澳門金融管理局10日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當日發表的《2019年澳門特區第四條款磋商代表團工作人員報告》預測,澳門2019年經濟將增長4.3%,而中期增長將維持約4.0%的水平。

IMF在報告中肯定澳門特區堅實的財政及對外支付能力、具公信力的聯繫匯率制度、穩健的金融體系、全面的經濟適度多元計劃以及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報告預計,澳門經濟在中期內將以旅遊業和持續的多元政策帶動較穩定而健康的增長。

報告認為,澳門特區政府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及沒有任何債務負擔,賦予了特區較大的財政和對外支付緩衝能力,將繼續鞏固經濟的穩定性並減低全球經濟不明朗因素所帶來的衝擊。對外支付方面,龐大的經常賬戶盈餘和儲備以及銀行的外部頭寸狀況,鞏固了澳門的對外淨債權人地位;豐厚的對外資產淨值將支持特區的中期對外償付能力。

報告還稱讚澳門特區的金融部門,對特區加強反洗錢及反恐融資框架的進展表示歡迎。同時,資產質量、盈利及流動性等金融穩健指標均保持良好。當前與房地產市場相關的宏觀審慎措施基本恰當,系統性風險也大致可控。此外,報告歡迎澳門金融管理局加強跨境監管合作的舉措,認為這將有助於防止監管套利及規避的情況。

根據IMF協議條款第四條,IMF每年應與其成員進行一次雙邊磋商,收集成員的經濟和財政信息,與成員政府官員討論經濟發展政策並出具報告。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