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水滴籌創始人回應籌款爭議:自媒體誤導 騙錢系少數

2019-05-12

【文匯網訊】5月11日,就德雲社相聲演員吳鶴臣籌款引發的審核爭議,水滴籌創始人兼CEO沈鵬回應稱,將通過更多維度、更嚴謹進行風控,聯合其他眾籌平台對自律公約進行迭代。他還提到,個別自媒體熱炒的用假病歷等假資料去騙錢的人在中國是極少數,世上還是好人多,不希望大眾被個別負面案例誤導。

據觀察者網報道,5月11日,水滴籌創始人兼CEO沈鵬代表水滴公司參加「中國益公司願景演講」活動時接受了新京報我們視頻的採訪,就日前德雲社吳鶴臣籌款事件在平台審核等方面暴露的諸多問題,沈鵬回應稱,這是一個社會性的問題,比較複雜,並非一個公司或一個行業能單獨解決。

沈鵬認為,在這次事件中,「個別自媒體有點斷章取義了,其實我們在審核上還是一直在迭代,針對這次事件來看,我們會更嚴謹、更多維度進行風控,並且不僅是我們公司,而是整個行業,其實民政部也發聲了,要聯合我們還有其他友商,一起把這個自律公約進行迭代,把流程進行升級」。

對於此前在微博曾透露平台審核方案優化一事,沈鵬回應:暫不着急,要把事情做實了再對外說。

據悉,在「德雲社吳鶴臣有房有車籌款百萬」一事引發爭議後,新京報曾花費290元買到虛假病歷,並通過了水滴籌審核。事後,@水滴籌 在微博回應稱,相關資料雖然通過了平台初審,但還未通過求助人社交網絡的監督驗證以及提現公示驗證等多個環節,無法完成提現。

對此,沈鵬表示,「其實你會發現,中國還是好人多,真正拿到假資料去騙錢的還是極少數,其實我不希望個別小負面案例誤導了大眾,或者說讓大眾理解錯了這個真實現狀,」他補充道,「這種公益相關的事情,不要追求吸引眼球,而是回歸到真實現狀去表達這個事實」。

沈鵬指出,水滴籌平台目前的主流服務對象是「本身就治不起病的基層貧苦人民」,這部分人佔到90%;其次是有產家庭,但是因病致貧。沈鵬提出,水滴籌的唯一初衷就是,解決某個方向的社會問題,「但是我們是用商業的方式在解決問題,合理的賺錢方式我們會去選擇,不該賺的錢我們一定也不會賺」。

5月12日凌晨,沈鵬再次發微博回應稱:科技向善,相信這個世界因賦予了人性溫度的科技變得更好,行業都在努力讓世界變得更好,水滴一直在加油,希望大家支持!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