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佛山順德醫院多名新生兒死亡 家長曾質疑醫院感染

2019-05-12

【文匯網訊】5月11日,廣東省佛山市的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又名順德區第一人民醫院,下稱「順德醫院」)新生兒感染事件有了最新進展。

新京報報道,5月11日下午,廣東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官網轉載了一則來源於「南方+」消息,稱經查,順德醫院新生兒感染事件是一起由腸道病毒(埃可病毒11型)引起的醫院感染事件,5例患有新生兒肺炎等基礎疾病的患兒死亡,13例感染病例已治癒出院,1例仍在院治療,病情穩定。經全面排查,相關收治醫院未發現新的感染病例。

4月25日,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門口。

4月25日,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門口。

此前的4月23日,微信公眾號「吳昌奇」曾發佈文章稱,至少3名在順德醫院出生的新生兒,在新生兒重症監護室(NICU)內治療後陸續死亡,疑似發生醫院感染事件。該微信公眾號號的主人吳昌奇稱,自己為一名去世嬰兒的父親。

事件曝出後,引發多方關注,又有第4名新生兒的家長主動與吳昌奇取得聯繫。

針對此次事件,廣東省衞健委5月11日轉發的消息稱,有關部門已對該事件相關責任人作出嚴肅處理,給予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黨委書記兼院長撤銷黨內職務、免職處理;給予佛山市順德區衞生健康局分管副局長撤銷黨內職務、免職處理;其他相關責任人也均受到嚴肅處理。

目前,順德醫院已與5個家庭分別進行了調解,調解已經結束。有家長表示,其已簽訂了相關保密協議。

對於現在的處理結果,一位新生兒家長表示,廣東省衞健委轉發的消息中對「管理不善」的解釋並不清晰,他們想知道「到底醫院的腸道病毒感染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感染過程

此次新生兒死亡事件的爆料人吳昌奇,他的女兒於4月7日出生於順德醫院,5天後情況急轉直下,並於4月20日不幸離世。

吳昌奇說,女兒出生時早產一周左右,當時「體重4.76斤,出生指數10+10+10(最高評級)」。但因為早產,按照慣例,要先進入新生兒重症監護室(NICU)觀察。

女兒出生的第一天,順德醫院的醫生告訴吳昌奇,孩子體內發現了一種支原體細菌感染,但是這種細菌對多種抗生素敏感,問題不大。吳昌奇稱,此後幾天,「孩子的情況越來越好,吃奶等各方面都不錯」。

但到了第5天,醫生告知吳昌奇孩子情況緊急,需要轉院。當天,吳昌奇的女兒被轉到廣東省人民醫院後,省人民醫院醫生初步診斷為敗血症。而敗血症屬於新生兒重症,通常由細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吳昌奇稱,截至4月底,他尚未拿到省人民醫院的病歷。

在省人民醫院治療過程中,醫生檢測發現女兒感染的病毒病原為腸道病毒,而非順德醫院之前所稱的支原體細菌。在一個多星期的治療後,吳昌奇的女兒過世。

4月25日,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產科住院樓13層大廳。

4月25日,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產科住院樓13層大廳。

吳昌奇的微信公號文章發出後,陳明(化名)主動與吳取得聯繫。陳明稱妹妹的兒子與吳昌奇的女兒情況相似,外甥於3月28日在順德醫院出生,4月12日在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去世。

據陳明回憶,外甥出生當天只在妹妹身邊待了大約5分鐘,之後醫生稱孩子得了肺炎要去NICU,便把孩子抱走了。「當時醫生還跟家屬說,新生兒出現此種情況很正常,不用擔心。」

陳明稱,由於外甥的各項身體指標均正常,4月6日下午5點左右妹妹便把孩子接回了家。但當晚七八點鐘左右,孩子出現低燒癥狀。4月7日早6點多,家人再次把孩子送到順德醫院,醫生仍表示「沒問題」,並讓家屬辦理了住院手續,將孩子留院觀察。

7日下午3點,陳明的妹妹收到順德醫院緊急通知,稱孩子的情況很危險,讓家屬去醫院。「一直搶救到下午五六點,就要求我們轉到廣州更好的醫院。」陳明說,當時醫生沒有透露外甥的具體病情,只說「感染了」。

此後,陳明等人聯繫了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並為外甥辦理了轉院。「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的醫生就說是敗血症和腦膜炎,肯定是醫院感染。」陳明未展示外甥的病歷。4月12日,他的外甥不治身亡。

家長曾質疑醫院感染

感染事件被曝光後的第二天,4月24日,順德醫院醫務科梁副主任在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曾表示,經該醫院自查,前述3例患兒在該院的診療過程符合規範,不認為與醫院感染有關。

但吳昌奇等多位家長質疑,孩子是在順德醫院出生時受到醫院感染,並最終導致死亡。

在醫學上,新生兒感染可分為醫院感染、宮內感染。依據原衞生部2001年《醫院感染診斷標準(試行)》,新生兒在分娩過程中和產後獲得的感染為醫院感染,新生兒經胎盤獲得(出生後48小時內發病)的感染,如單純皰疹、弓形體病、水痘等不屬於醫院感染。

吳昌奇告訴記者,女兒剛出生時,順德醫院曾檢測到孩子受到支原體細菌感染,並稱細菌是由妻子傳染給女兒的,即胎內感染。醫院還稱,支原體細菌會引起肺炎,這是導致妻子的早產的原因之一。

「但後來轉院到省人民醫院後,就沒有檢測出嬰兒體內有支原體細菌,而是有腸道病毒。」吳昌奇說。

一位不願具名的婦產科專家表示,腸道病毒屬於後期獲得性病毒,基本通過人與人之間的密切接觸(通過手指、餐具和食物)傳播擴散,或通過呼吸傳播,一般不會由母體傳染給嬰兒。所以吳昌奇女兒的情況,大概率為醫院感染,「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的嬰兒,抵抗力較弱,就更容易受到感染。」

產生質疑的不止吳昌奇。據吳昌奇、陳明介紹,5名死亡新生兒中兩人為雙胞胎。4月26日,這對雙胞胎的父親在微博上發文《南方醫科大學順德人民醫院「雙胞胎新生兒死亡事件記錄」》,其中提到了雙胞胎兒子的感染、治療病歷。此條微博後被刪除,但這對雙胞胎的母親,向記者證實文章內容屬實。

這位父親在微博中稱,妻子懷孕期間的各項檢查正常,雙胞胎於3月27日出生,屬於早產兒,36周,大寶10-10-10分、小寶9-10-10分,評分良好。但出生第7天,大寶便去世,之後,小寶被轉院,但也未搶救過來。

這位父親稱,大寶在順德醫院的出院記錄顯示有「感染性休克」癥狀。「我的雙胎寶寶為自然受孕雙絨雙羊性雙活胎(異卵雙胞胎),一個嗆羊水,一個只是早產,結果卻都是感染休克,搶救無效死亡,我們有理由懷疑感染源的出處。」

4月29日,順德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門口。

4月29日,順德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門口。

吳昌奇在微信文章中寫道,順德醫院在4月9日-12日內轉走了NICU內的全部約90名新生兒,這些孩子被轉至珠江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婦幼保健院等。「4月12日以後,就不再接收新生兒,即便是本院的早產兒,也是直接轉院。對外的理由是裝修升級。」吳昌奇寫道。

但家長們對順德醫院的說法表示懷疑,認為轉移新生兒並非裝修升級那麼簡單。吳昌奇稱,有家長發現科室內沒有裝修跡象,「反而發現科室外放置了20多台空氣凈化器,明顯是用來凈化消毒的」。

4月底,記者在順德醫院實地探訪時發現,NICU並未有裝修跡象,門口也沒有暫停使用NICU以及裝修NICU等通知文件。一般來說,公立醫院的裝修、凈化等項目需要先行公開招標,之後才能進行升級改造。但記者在佛山市公共資源交易信息化綜合平台上以「南方醫科大學順德醫院」為關鍵詞查找招標文件時,未搜索到與NICU相關的招標文件。

4月29日上午,記者再次就裝修問題向醫務科梁副主任求證。他回復稱,該項目還沒有開始招標,「我們是有這個計劃做,去年做了計劃,今年要設計、檢測。這個裝修起碼要半年以上。」

此前醫院感染事件多為醫源性感染

事實上,類似的新生兒醫院感染事件早有先例。

2012年,原昆明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的陳南俠、班樹萍等人便撰文指出,「新生兒重症監護室是搶救危重新生兒的首要陣地,同時也是引發新生兒感染的主要場所。」

該文分析,一方面,由於新生兒胎齡較小、體重較輕,機體免疫系統尚不完善,尤其是早產兒,免疫系統越差,越容易受到外界病菌入侵造成感染。另一方面,氣管插管、呼吸機等入侵性操作,治療新生兒感染時廣譜抗生素的使用,以及醫務人員的手、器械的醫源性接觸等,都可能導致新生兒的醫院感染。

公開資料顯示,此前發生的多起醫院感染導致新生兒死亡事件,多由醫院未建立有效的醫院感染控制制度、醫務人員操作流程不合理所致。

比如2008年9月5日至9月15日,西安交通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新生兒科先後有8名新生兒發生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死亡。依據原衞生部的事後通報,該醫院未按照《醫院感染管理辦法》的規定建立有效的醫院感染檢測制度。而且該院新生兒科建築布局和工作流程不合理,在對部分醫務人員的手、病房物體表面、新生兒使用的奶瓶和奶嘴、新生兒暖箱注水口等進行檢測後發現,細菌超標嚴重,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克雷伯桿菌的明顯污染。這兩種菌能夠導致肺炎等問題。

2009年3月17日-19日,天津市薊縣婦幼保健院發生6例重症新生兒中5名嬰兒死亡事件。當年3月25日原衞生部專家組調查認定,事件原因為該院新生兒室管理混亂並存在嚴重醫療缺陷。調查發現,該院新生兒暖箱污染嚴重,清潔消毒不徹底;新生兒吸氧所用的濕化瓶沒有更換,消毒液濃度不合格。

為此,2018年1月8日,原國家衞生計生委辦公廳發佈《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感染預防與控制措施》,進一步規範了危重新生兒的感染預防問題。文件中列出了一系列操作規程,比如醫護人員每接觸一次患兒後需洗手方可接觸下一名患兒;接觸患兒皮膚、黏膜的器械、器具及物品應當一人一用一消毒;藍光箱和暖箱應當每日清潔並更換濕化液,一人一用,用後清潔消毒等。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