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全國新生兒起名用這50個字最多

2019-01-30

【文匯網訊】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對2018年公安機關登記的全國姓氏和新生兒姓名用字情況進行了統計分析,首度發佈2018年全國姓名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公安機關登記的新生兒名字中,使用頻率最高的50個字為「梓」「宇」「子」「涵」「澤」「雨」「佳」「浩」「欣」「軒」等。

報告顯示,據統計,目前全國在用姓氏共計6150個。傳統意義上的「百家姓」,佔全國戶籍人口總量的近85%。

其中,「王」「李」「張」「劉」「陳」佔據頭五把「交椅」。據統計,全國共有23個姓氏戶籍人口數量超過一千萬。王姓、李姓戶籍人口數量均超過1億。王、李、張、劉、陳5個姓氏戶籍人口數量佔據頭五把「交椅」。「王」姓戶籍人口數量僅比「李」姓多61萬人,「王」姓和「李」姓第一大姓之爭仍將延續。排名第101位的「賴」姓與排名第100位的「湯」姓僅差4.3萬人,未來躋身「百家姓」大有希望。

同時,超過110萬人同時使用父姓和母姓。最近30年,在姓名中同時使用父姓和母姓的人數快速增長。1990年底,這一數據為11.8萬。2018年底,這一數據為110萬。同時使用父姓和母姓時,姓氏組合主要集中為常見的「張、王、李、楊、劉、陳、周」姓等,人數排名前20的主要有「張楊」「李楊」「劉楊」「王楊」「張李」等。

根據報告可以看出,2018年,公安機關登記的新生兒名字中,使用頻率最高的50個字為「梓」「宇」「子」「涵」「澤」「雨」「佳」「浩」「欣」「軒」等。

同時,報告指出,2018年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姓名,使用頻率最高的20個名字由高到低依次為:「梓涵」「一諾」「浩宇」「欣怡」「浩然」「詩涵」「宇軒」「依諾」「子涵」「欣妍」「雨桐」「宇航」「梓萱」「宇澤」「可馨」「佳怡」「子萱」「梓豪」「子墨」「子軒」。

2018年進行戶籍登記的男性新生兒姓名,使用頻率最高的10個名字由高到低依次為:「浩宇」「浩然」「宇軒」「宇航」「宇澤」「梓豪」「子軒」「浩軒」「宇辰」「子豪」。

2018年進行戶籍登記的女性新生兒姓名,使用頻率最高的10個名字由高到低依次為:「梓涵」「一諾」「欣怡」「詩涵」「依諾」「欣妍」「雨桐」「梓萱」「可馨」「佳怡」。

報告指出,2018年新生兒姓名用字數量中,三個字的姓名佔據主流,比重達到92.9%;其次為兩個字的姓名,占比為4.6%;四個字的姓名占比為1.7%。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