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方又稱中國是最大威脅 耿爽:重複一遍去年回應

2019-01-30

【文匯網訊】「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公眾號消息,在1月30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29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科茨在美參院情報委員會年度聽證會上稱,中國對美國構成最大威脅,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去年大概也是一二月份的時候,我回答過類似的提問。當時也是美國國會參院情報委員會搞了個聽證會。美方有關人士在會上聲稱,美國面臨來自四面八方的威脅,並特別點了中國和俄羅斯的名,我想我去年作出的回應,今年依然適用。我把我去年的回應再重複一遍。

「我們看到有關的報道。美國是世界的頭號強國,軍事實力無人能及。如果連美國都覺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脅,那麼其他國家該怎麼辦?是不是覺得危險就在家門口?日子還怎麼過?我不知道美方強烈的不安全感從何而來?

我想強調,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安全,一國的安全更不可能建立在別國不安全基礎之上。中方一貫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

我們希望美方能夠摒棄零和思維,放棄以對抗視角來看待大國關係,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大潮,同中方、俄方以及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

以上是我去年的回應,也是我今年的回應。如果明年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還要搞類似的聽證會,還要發出類似的論調,我還會作出同樣的回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