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評上饒小學生被刺死:慘劇前請不要急着站隊

2019-05-12

【文匯網訊】據央視微博報道,沒有人願意看到這樣的慘劇發生,但它還是發生了。近日,江西上饒第五小學一位學生家長王某建持刀進入學校,刺死該校學生劉某宸。

面對慘劇,除了痛心,人們最自然的反應就是追問一句為什麼,究竟是學生、家長還是學校的責任?

公眾的關注是有道理的。找到罪魁禍首,才能判明慘劇的起源。如此一來,後來者才能引以為戒。畢竟,沒有任何人希望看到這樣的慘劇再度發生。

可是,在目前事件的真相還未被還原的情況下,輿論場卻被一些不和諧音所籠罩。這一現象,顯然需要引起重視。

網傳,行兇者曾經在家長微信群中的一條留言中表示,其女兒「在學校很想學習,卻天天被打很是難過」。由於媒體對這一信息的披露,不少網友據此認為,被害者生前一定是一個「熊孩子」。正是因為他長期霸凌行兇者的女兒,才會為自己帶來了災禍。

換言之,在這些網友看來,被害者雖然值得同情,但也不是完全無辜。然而,目前所謂霸凌的說法尚無法得到驗證。可以理解網友們對「熊孩子」以及校園暴力事件的反感,但這樣的主觀臆斷,非但無助於事件的調查,還有可能往被害者身上抹黑。

明知兩位學生之間存在矛盾,行兇者的言行已經暴露出危險的跡象,卻仍然未能阻止慘劇的發生,校方的無所作為也受到眾多網友的質疑。

確實,如果校方,尤其是當事教師能夠及時察覺到異樣,採取更果斷的行動,慘劇或許可以避免。不過,一些細節仍然處於十分模糊的狀態。比如說,當事教師為何宣稱行兇者「無法溝通」?這是因為教師已經與其溝通過但沒有取得效果,還是因為行兇者精神狀態有異樣?不管怎麼說,在認定校方以及教師的責任之前,我們更應該搞清事情的原委。

在這起慘劇中,行兇者的責任無疑是最大的。但是,隨着更多信息的披露,圍繞在這位行兇者周圍的疑雲也越來越多。按照行兇者的說法,被害者一直在欺負他的女兒,可被害者家長卻表示事發前一天才聽說此事。那麼,如果霸凌現象真的存在,為何這麼長時間內沒有人通知受害者家長?沒有說出事情真相的,到底又是誰?

一些網友還指出行兇者沒有工作、其女兒隨母姓,這些情況有可能導致其精神壓力過大,以致犯下大錯。不能說這種猜想沒有道理,但是猜想終究只是猜想。要知道,當務之急不是為行兇者安排人生故事,而是探尋其錯誤行為背後的動機和根源。

綜合各方提供的信息,雖然真相還沒有大白,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那就是這起慘劇的成因比較複雜,涉及到方方面面。各種因素綜合、疊加到一起,才釀成了惡果。正因如此,簡單粗暴地把帽子扣到某一方頭上,或許可以讓不少網友出一口惡氣,但絲毫無助於問題的解決。

如果輿論場上的相互指責持續下去,最令人擔憂的後果是多輸。學校教育的難度可能會因為輿論壓力而不斷加大,以至於教師不敢批評、懲戒學生,乾脆放任自流。不管是被害者家庭還是行兇者家庭,也可能會因為網友的主觀臆斷,承受額外的精神壓力。要知道,慘劇已經發生,但他們的生活還要繼續。

因此,所有關注此事的網友,不妨放棄站隊,給調查多一些耐心。孩子不僅是所有家長的心頭肉,也是祖國的花朵。相信所有人的願望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再讓任何一個孩子遭遇威脅。所以,我們更有必要找到事件的真相,而不是盲目猜測。

(特約評論員李勤余)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