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 | 《亞洲文明交流互鑒建設智庫夥伴關係意向書》將達成

2019-05-15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在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上(朱燁 攝)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在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上(朱燁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朱燁)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在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分論壇上透露,作為本次論壇的主辦方和承辦方,中國社會科學院及國家全球發展戰略智庫,將在分論壇結束後達成《亞洲文明交流互鑒建設智庫夥伴關係意向書》。據悉,初步文稿已經發放到每位嘉賓手中,將在稍後溝通意見,並最終達成意向書。

蔡昉指出,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首次倡議要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如今終於實現。「大會的目的是促進亞洲不同文明之間的互鑒交流、取長補短、共同進步,也體現了中國與亞洲各國共謀促進亞洲文明發展的深邃思考和責任擔當。」

為使大家更多地瞭解中華文明及其發展現狀,蔡昉透露,相關其他活動將在會後依次舉辦。「包括16日在遼寧大廈舉辦亞洲文明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的三個平行分論壇;17日將分十組,去往中國社會科學院有關研究所以及在京其他高校,舉辦學術研討會、座談會或學術講座。」他稱,之後還將按照大會要求,組織外方代表參觀訪問企業、國家圖書館典藏館、故宮、頤和園等地。

據悉,該分論壇旨在挖掘智庫在亞洲文明交流互鑒與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過程中的獨特作用,在「和而不同、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加強思想交流,探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路徑。論壇邀請亞洲主要國家和地區以及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等地區國家,涵蓋哲學、文學、藝術、經濟、技術等多個學科領域的中外智庫學者及國際組織成員與會。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