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外媒:中國應對貿戰彈藥充足有底氣有信心

2019-05-16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彭博社的分析顯示,中國財政方面仍然有充足彈藥,可以應對特朗普發動的貿易戰,今年的預算,仍然有最少25.1萬億元人民幣未使用,相當於德國一年的經濟產值,亦較去年同期多2萬億元。

彭博引述瑞穗證券的經濟師指,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中國較美國可以更有效運用政策工具應對,包括貨幣、財政政策,及對國營企業的掌控等,這些亦是中國的底氣與信心所在。

中國今年已增加財政開支以穩定經濟,但至今仍然有超過三分二的財政預算尚未動用,包括一般公共開支、政府基金以及特別債券等。經濟分析師指,如果美國對中國剩餘的3000多億美元貨品,徵收25%關稅,中國會推出更多穩定增長措施,可能的選擇包括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包括減稅減費。等等。

多家投行包括摩根士丹利、中金國際及麥格理的經濟分析師,都預計中國會為穩定國內經濟進一步降準。光大證券指,人行今個月開始,在公開市場操作方面,取態已經更寬鬆,增加流動性穩定市場情緒,估計人行暫時會維持定向的取向,不過全面降準,仍然是其中一個選擇。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