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博會河北展區將冬奧融入科技

2019-05-18
模擬互動滑雪儀(記者 石華 攝)

模擬互動滑雪儀(記者 石華 攝)

文化和科技結合(記者 石華 攝)

文化和科技結合(記者 石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5月16日,為期5天的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在深圳會展中心啟幕。河北省以「文潤河北 冀望未來」為參展主題,展區整體設計擷取太行山和長城元素,頂部俯瞰藍色燈帶代表環渤海灣,既傳遞出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又展現了燕趙大地的蓬勃生機。以此為背景,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建設雄安新區、籌辦北京冬奧會三大戰略,河北文化改革發展的畫卷徐徐展開。

今年河北展區面積達510平方米,分為「紅色基因」「圓夢冬奧」「四個一批」「融合發展」「綠水青山」「匠心傳承」六大版塊,並選擇看一批代表全省頂級工藝水平的實物展品來到河北展區現場。

秸稈扎刻「70華誕中國夢想」、花絲鑲嵌「龍鳳薰」、長信宮燈、花絲鑲嵌「九龍壁」四件最具河北特色和藝術價值的實物展品陳列在河北展區前廳部分,向觀眾展示河北文化的魅力。據統計,今年河北展區現場共有780餘件實物展品,既有瓷器、內畫、剪紙等非遺產品,又有圍繞成語故事、冬奧會等題材開發的文創產品。

作為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的主辦地之一,河北省在「圓夢冬奧」展區除了展示傳統冰雪運動器材外,還向觀眾展示了模擬互動滑雪儀,由滑雪教練帶領專業運動員現場演示。據工作人員介紹,它近似於真實滑雪場,可以實時記錄訓練者滑雪里程、速度、力量等數據,並讓訓練者在陸地上體驗到雪山上的轉彎、俯衝等效果,還能模擬不同地形和雪地條件。訓練強度和平時的雪地專業訓練差不多,一場綜合模擬下來,能夠達到專業訓練80%以上的綜合效果。運動員可通過該儀器進行各種專業級的模擬訓練,備戰冬奧。

據了解,除了專業訓練外,在這一設備也正在大大促進全民滑雪運動的開展。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冬奧會成功後,滑雪人群不斷擴大,但北京、河北等地雪季滿打滿算才3個月左右,要推廣普及滑雪運動,就得把其他9個月充分利用起來,類似這樣的模擬互動滑雪設備正越來越受到滑雪愛好者的歡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