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首屆中緬經濟走廊投資峰會在仰光舉行

2019-05-21
2019首屆中緬經濟走廊投資峰會在緬甸仰光舉行 譚旻煦 攝

2019首屆中緬經濟走廊投資峰會在緬甸仰光舉行 譚旻煦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譚旻煦 仰光報道)「2019首屆中緬經濟走廊投資峰會暨中緬經濟合作發展促進會(以下簡稱「促進會」)揭牌儀式」系列活動,於5月17日至20日在仰光,峰會由中緬經濟合作發展促進會攜手緬甸中華總商會共同主辦。緬甸投資與對外經濟關係部部長吳當吞代表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出席峰會並致辭表示,依據2018年9月9日中緬兩國之間的經濟發展合作備忘錄,緬方正朝着實現中經濟走廊發展的目標在努力,並希望此次峰會能夠為緬甸經濟帶來新動力。

緬甸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自然資源豐富,歷史文化悠久,具有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和不可替代的優勢,並且自身也處在改革與發展中。

緬甸投資與對外經濟關係部部長吳當吞代表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出席峰會並致辭 譚旻煦 攝

緬甸投資與對外經濟關係部部長吳當吞代表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出席峰會並致辭 譚旻煦 攝

今年4月2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季時,昂山素季表示,緬甸從一開始就支持「一帶一路」倡議,積極與中方拓展合作,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世界和本地區帶來福祉,也會深化緬中友誼與合作,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去年9月,中緬兩國政府簽署了共建中緬經濟走廊的諒解備忘錄;去年12月緬甸專門成立了共建「一帶一路」實施領導委員會,並由昂山素季女士親自擔任主席;今年在中國舉辦的「一帶一路」峰會期間,習近平與昂山素季會面進一步強調中緬「胞波」(兄弟)情誼深厚,共飲一江水,是命運共同體。昂山素季表示積極與中方拓展合作,未來會不斷會深化緬中友誼與合作。中緬合作迎來新發展。

中緬經濟合作發展促進會在仰光揭牌 譚旻煦 攝

中緬經濟合作發展促進會在仰光揭牌 譚旻煦 攝

吳當吞:將建立更有程序的投資環境

緬方對此次峰會高度重視,緬甸投資與對外經濟關係部部長吳當吞代表昂山素季代表在峰會上表示,緬甸正朝着改善投資環境,朝着國家、人民及投資者三方都受益的共同目標前進。

他介紹,根據亞洲開發銀行的預測報告,2019年因緬甸政府將積極推進經濟政策改革,隨着改革和外國投資的持續增長,2019年經濟增速將達到6.6%,2020年將上升到6.8%。數據還顯示,到2030年緬甸的基礎設施需要1200億美元的投資,為了填補這一情況,實現發展目標,政府提出了一項透明和有競爭力的計劃。緬甸正在成為值得投資的好地方。

為創造友好的投資環境,除了緬甸投資法,緬甸公司法等法律框架的改進,更進一步改革簡化行政程序,公司可以使用在線平台註冊登記。而投資環境和更多的政策改進,將建立比現有程序更友善的投資環境。

各方看好合作發展機遇

近年來,中緬兩國民間投資與各方面合作的加速迎來了新的階段。此次峰會吸引了來自中國北京、深圳、遼寧等多地企業、商會及緬方部分企業參會,並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中緬經濟合作發展促進會也於17日正式揭牌,據了解,促進會於2018年6月在緬甸聯邦共和國註冊成立,總部設在緬甸仰光,是經緬甸國家商務部、緬甸外交部、緬甸國際合作部、緬甸投資和對外經濟關係部等四部門審核批准成立的一家非營利性的國際化社會團體服務組織。旨在成為「引薦、推介、協助、幫扶」中國和緬甸貿易機構、企業、個人等主體之間進行投資、對接、合作、交流的紐帶和橋樑。

中國前駐緬大使、前駐泰大使管木表示,中緬胞波友誼是中緬關係發展的永恆動力,也是兩國人民共同推進的崇高事業,緬甸的未來令人期待,中緬關係的未來也令人期待。

中國國家發改委中小企業司原司長王遠枝為促進中間經濟合作和中緬經濟走廊建設提出了建議:「要特別注意加強民生保障方面投資與合作,堅持綠色發展,保護生態環境,合理開發利用資源,同時,要加強民間文化交流,促進中緬『胞波』情誼,為中緬友誼和中緬經濟合作長期發展奠定基礎。」

促進會會長李福泉在峰會上坦言,近年來,中緬兩國政治、經濟、文化,商貿交流融通與合作日益密切,兩國不斷發力建設中緬經濟走廊、經濟合作區、邊境貿易區。仰光新城、皎漂經濟特區、中緬鐵路等雙方合作建設的項目取得重大階段性進展。希望通過這次峰會,與會的各個企業、各位企業家都能找到合作的商機,找到心儀的夥伴,搭建起新的商業模式與合作架構。

深圳投資商會會長劉女楨表示,中國企業已經開始全球化國際化,但以往赴外投資,都處在各自為戰的狀態,遇到了各種問題。中緬經濟合作發展促進會,是一個很好服務平台,有利於支持企業立足緬甸。

此間,來自中國內地的企業家還在緬甸當地進行了考察,與部分緬甸企業進行了交流。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