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產「芯」逆壓而起 各地衝刺

2019-05-23
內地多市都在加大投資力度和政策支持,將其作為集成電路作為重點發展的高科技產業。圖為江蘇南通一家芯片製造企業 資料圖片

內地多市都在加大投資力度和政策支持,將其作為集成電路作為重點發展的高科技產業。圖為江蘇南通一家芯片製造企業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一塊指甲蓋大小的芯片,從設計、製造到封測,需要技術密集的工藝線以及高度的產業協作。隨着美國對華貿易戰的不斷升級,中國集成電路企業不斷加大國產芯片的開發力度,以期徹底解決「卡脖子」的問題。過去,很多國產芯片公司往往只能作為整機廠的「備胎」,在當前國際環境下,集成電路這個集技術、資金、人才挑戰性於一體的行業熱度正在持續升溫。很多城市都在加大投資力度和政策支持,將其作為重點發展的高科技產業,有媒體統計,從2018年以來已有十多個城市密鑼緊鼓地推出集成電路政策。

西安 特色芯片內地領先

在移動通信、導航和存儲器等特色領域,核心芯片水平達到內地領先水平;光電芯片產業3年產值突破100億元,到2025年實現光電產業產值過700億元

杭州 設計領域優勢明顯

在嵌入式CPU、微波毫米波射頻集成電路、數字音視頻、數字電視、固態存儲、計算機接口控制器、LED芯片和光電集成電路等領域技術水平處於內地領先地位

深圳 背靠灣區優勢互補

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能實現優勢互補,廣州擅長應用市場開發,深圳設計業規模多年穩居全國第一,澳門模擬芯片研發世界領先,香港則是對接國際市場和科研交流的重要窗口

上海 長三角芯片「龍頭」

設計上部分企業研發能力已達7納米;製造上28納米先進工藝已量產,14納米工藝研發基本完成;裝備材料方面,刻蝕機、光刻機等戰略產品已達到或接近國際先進水平

一枚芯片的誕生

芯片設計•資產輕,彈性強,知識密集型,是產業鏈中附加值最高的一環。

芯片製造•重資產、技術密集型,技術迭代快。芯片製造流程較為複雜,主要包括:薄膜、光刻、顯影、蝕刻、光阻去除等步驟。

封裝測試•相對設計和製造來說更偏勞動密集型,技術含量也較低,因而在內地半導體核心產業鏈中發展也相對較快。

地方政策陸續出台

2019年5月21日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提到,將進一步突破製造工藝、核心設備、硅片製造等核心關鍵技術與產品,加快向積塔半導體、中芯國際、華力二期等重大產業項目的建設。

2019年5月

深圳出台《深圳市進一步推動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19-2023年)》及配套的《關於加快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若干措施》,提出首要任務是補齊芯片製造和先進封測缺失環節。

2018年10月

廣州、深圳、珠海、香港、澳門五地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半導體產業聯盟,提升灣區半導體產業競爭力。

2017年9月

《杭州市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規劃》出爐,明確提出「以設計帶動製造」的發展思路。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