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述評: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的五大世界性危害

2019-05-26

【文匯網訊】美國政府不僅發動了對華貿易戰,而且正在深度和廣度上劇烈升級,並出現了超出貿易爭端範疇的趨勢,這給世界前景帶來了越來越多的不確定性,成為威脅全球利益與人類福祉的一大禍根。

美國政府的對華經濟關係思維和貿易霸凌行徑,至少已經產生或正在產生五大世界性危害,影響著國際社會關於全球治理與發展走向的認知與理解。

重挫世界經濟增長

貿易增長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力量。然而,第一大經濟體對第二大經濟體發動貿易戰和科技封鎖,讓原本處於艱難復甦中的世界經濟,面臨著重陷衰退的危機。

據聯合國最新預測,2019年世界經濟增速將放緩至2.7%,比年初預測值下調0.3個百分點。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也將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估值下調了0.3個百分點。

世界貿易組織(WTO)此前已將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7%下調至2.6%。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貿易景氣指數已處於2010年3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投行摩根士丹利警告稱,如果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維持三四個月,那麼全球經濟增速可能會放緩約50個基點至2.7%。

世界各國發揮比較優勢、相互合作,構成了高效運轉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美國實際上是對鏈條上的所有企業加稅,會迫使企業家減少投資,致使經濟增長動力被削弱。

據日本研究機構大和總研分析,日本企業將因中美經貿摩擦直接損失約5億美元。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說,中美經貿摩擦將直接導致貨物流通減少,損害歐洲和法國的就業機會。

由於世界經濟環境惡化,一些國家將不得不放寬貨幣政策,刺激本國經濟增長。而這會助長全球債務累積,提高中期金融風險,阻礙世界經濟長期健康發展。

嚴重破壞國際經濟秩序

美國是當今國際經濟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的主要創立者。但是,如今它卻成了破壞國際經濟秩序、損害多邊貿易體制、擾亂世界經濟治理體系的一個主要因素。

二戰以來,在全球範圍內逐漸確立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體系、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在遵守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基本框架的前提下,各國開放合作,實現了共同發展。

然而,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煽動了經濟民粹主義與逆全球化在全球蔓延,對國際經濟秩序構成了顛覆性威脅。一旦國際經濟秩序的根基被徹底破壞,將造成全球經濟活動陷入動盪混亂,損害世界各國長遠發展利益。

繞開WTO爭端解決機制、根據國內法挑起經貿摩擦,未經WTO授權、違規對中國商品大規模加征關稅——這顯示了美國對多邊貿易體制的無視,以及將一己私利凌駕於國際規則之上的妄為,使得國際經濟秩序面臨空前險境。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自詡「完全市場經濟」的美國,還公然動用國家權力、裹挾科技優勢,以所謂「國家安全」名義對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實施科技禁運。這更是對市場經濟原則和商業文明秩序的肆意踐踏。

美國的行徑已經讓其他國家的一些科技企業感受到了寒流襲面的憂懼,對世界科技行業的發展造成了難以估量的直接和間接損害。

製造全球經濟新失衡

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的直接借口是「貿易失衡」。事實上,造成美國對華貿易逆差的根源是其消費太多、儲蓄不足等結構性問題造成的。

如果美國不著眼於自身解決自身問題,反而對中國等其他國家的商品加征高額關稅,結果只會適得其反。

更為嚴重的是,美國本身就是造成全球經濟失衡的主因之一,其當前做法不僅無助於當前的全球經濟再平衡,反而會製造新的全球經濟結構性失衡。

美國的錯誤行徑正將許多企業置於兩難尷尬境地,特別是許多在華外企,如果繼續留在中國,可能面臨貿易戰導致的成本上升,而選擇離開則可能會長久失去中國市場,況且一些潛在轉移國家雖然勞動力等成本更低,但基礎設施、營商環境和產業鏈的完備性遠遠不如中國。

據歐盟商會的問卷調查顯示,約三分之一的受訪企業家認為中美經貿摩擦是其最大擔憂,中美經貿關係的不確定性使得企業做出商業決策的難度增加,對業務增長帶來了嚴重負面影響。

全球經濟結構性失衡的一大根源是全球產業分工還不夠合理所致。

處在價值鏈下游的一些發展中經濟體從事的製造加工等環節由於進入壁壘較低,造成過度競爭和產能過剩。

而處在價值鏈高端的一些發達經濟體,利用技術壟斷優勢和全球定價權,攫取過多的利益,並阻礙發展中經濟體轉型升級的進程。

美國對華貿易戰以及部分科技禁運的直接影響和衍生影響,正在造成新的扭曲並產生新的世界經濟結構性失衡。

「破壞性政府變量」

根據政治經濟學常識,一國政府應當是處理不穩定因素的主體,而不應成為一個不穩定因素。遵守規則、重視承諾使得不同個人、群體和國家可以形成廣泛的合作,更是人類進入文明社會的主要特徵。

鑒於在世界經濟中的占比和在國際政治經濟治理體系中的話語權,美國本應該對世界的繁榮穩定做出積極貢獻。然而,美國卻不顧各國公認、普遍遵循的國際交往準則,採取了一系列失信行動,使得自身成為嚴重的「破壞性變量」。

美國政府反覆無常、唯利是圖的特徵,在中美貿易談判中暴露無遺,其製造傳播的種種不確定性,嚴重擾亂了全球市場主體的預期和行為。

此前,從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到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等國際條約,「美國優先」導致的一系列破壞性行為,對世界和平發展的態勢構成了嚴重衝擊。

很顯然,美國正在成為國際社會高度警惕的「黑天鵝」和嚴加防範的「灰犀牛」。

恣意侵犯別國經濟主權

在談判桌上,美國政府向中國提出了多項蠻橫要求,其中包括限制國企經營發展等。顯然,這超出了貿易談判的領域和範疇,觸及了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

這表明,美國發動對華貿易戰的背後,是試圖侵犯中國經濟主權,逼迫中國損害自身核心利益。

1974年聯合國通過的各國經濟權利和義務憲章中,已經明確指出「每個國家對其全部財富、自然資源和經濟活動享有充分的永久主權、包括擁有權、使用權和處置權在內,並能夠自由行使此項主權」。

例如,二戰後,美國牽頭建立的國際貿易體系,鼓勵發達經濟體向發展中經濟體進行技術轉讓以形成「技術外溢」效應,以適應自身經濟社會變化,利用發展中國家的生產低成本優勢,與自己的雄厚資本和先進技術優勢形成強大互補。

而中國政府鼓勵外商投資過程中基於自願原則和商業規則開展技術合作,技術合作的條件由投資各方遵循公平原則平等協商確定。

由此可見,關於技術轉讓,中國政府並不存在強制性的制度和系統性行為,而是合理規範、符合市場經濟的做法。

但是,美國卻給中國扣上了「強制技術轉讓」的帽子,強迫中國改變相關發展路徑。

其他國家也深受其害。美國政府頻繁使用「長臂管轄權」,動輒要求其他國家的實體或個人必須服從其國內法,不然將受到被列入「實體清單」等處罰。

統計數據顯示,僅僅截至去年8月,全球範圍內被列入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的主體數量達到1013家。

這實際上就是美國侵犯他國經濟主權的部分證據。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