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四川彭山打掉3個盜墓團伙 破獲9起盜墓案抓獲13人

2019-05-26
嫌疑人指認作案現場。彭山警方 供圖

嫌疑人指認作案現場。彭山警方 供圖

【文匯網訊】「知道盜竊古墓是違法的,但想到能找到文物轉手換成錢,可以償還自己欠下的外債,糊塗之下就邀約其他人幹了這事。」26日,面對民警的訊問,四川眉山市彭山區籍男子張某(40歲),對自己的犯罪行為深感後悔。

據彭山警方介紹,近日,彭山區公安分局經過近半年的連續作戰,成功打掉三個流竄作案的盜墓團伙,破獲9起盜掘古墓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3人。

據了解,彭山區義和鄉古文化濃厚,幹那山有多座明清兩代的墓葬。隨著「盜墓」題材的電視、電影和小說的風靡,在利益驅使下,一些不法分子鋌而走險,開始效仿「摸金校尉」瘋狂盜墓。

嫌疑人指認作案現場。彭山警方 供圖

嫌疑人指認作案現場。彭山警方 供圖

2018年11月,彭山警方連續兩次接到群眾報警稱:幹那山墓穴被盜。案發後,彭山警方立即邀請國家文物管理部門相關專家到現場進行鑒定,確定被盜墓穴為古墓葬。隨即,彭山警方抽調精幹警力組成專案組,火速開展偵查工作。民警一邊對現場進行勘察,提取相關物證。一邊查閱周邊的監控、走訪周圍群眾。

最終,民警經過縝密偵查,掌握到彭山籍男子張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過分析張某的社會關係,民警摸排出了三個盜墓團伙,且了解到犯罪嫌疑人涉及多地,長期在眉山、雅安、巴中等六個地市州結伙流竄作案。在獲取其他涉案人員信息後,專案組民警輾轉多地成功將涉嫌盜掘古墓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何某、雍某等13人抓獲歸案。

經查,被抓獲的王某、何某、雍某等人長期無業且無固定經濟來源,何某、雍某有盜掘文物犯罪前科。

目前,犯罪嫌疑人張某、王某、何某、雍某等13人已被彭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深挖中。

(來源:中新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