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武漢港澳台生模擬駕駛高鐵 領略「國之重器」

2019-05-25
港澳台生走近中國唯一的高鐵人才培訓機構,近距離體驗高鐵。記者俞鯤 攝

港澳台生走近中國唯一的高鐵人才培訓機構,近距離體驗高鐵。記者俞鯤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俞鯤 實習記者 曾媛)中共武漢市委統戰部25日組織在武漢港澳台青年約40人參與「走近大國重器——在漢港澳台青年國情教育考察活動」,首站來到武漢高速鐵路職業技能訓練段,了解中國高鐵發展現狀和未來趨勢,並重點體驗模擬高鐵駕駛。參觀團隨後還參觀了武漢軌道交通線網管理服務中心、武漢地鐵8號線二期工程第二標段中南醫院站工地現場。

同學們分組進入高鐵模擬艙。記者俞鯤 攝

同學們分組進入高鐵模擬艙。記者俞鯤 攝

今日參觀團由中共武漢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馬哲智帶領,港澳台學生主要來自華中科技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和華中師範大學等高校,考察團前往的武漢高速鐵路職業技能訓練段是中國唯一的高鐵人才培訓機構,高鐵專家、訓練段段長吳思強告訴港澳台學生,2019年一季度末,中國高鐵已累計運輸旅客超過100億人次。從2015年至今這裡已經培訓了11萬名合格的高鐵員工。在初步了解中國高鐵的發展狀況後,同學們五人一組進入全功能模擬器體驗模擬高鐵駕駛,教員向同學們演示高鐵司機在駕駛高鐵時的完整流程,並講解了高鐵的預設速度、牽引力控制、制動控制等關鍵操作環節,此後同學們進入「實戰」,模擬駕駛從廣州南到武漢的高鐵車組。同學們坐上駕駛座,在教員指導下駕駛高鐵出站、加速行駛、減速到進站的過程,「高鐵能不能自動駕駛」、「司機駕駛時能不能用手機」、「能不能在駕駛室進餐」、「如果駕駛過程中想去洗手間怎麼辦」、「如何能夠準確把車停在站台上」,各位同學把問題一股腦提給教員。在熟悉操作後,教員們還模擬設置暴雨、雪、冰雹等惡劣條件,提升受訓司機們的工作難度。

吳思強段長介紹,2018年中國建成投產的高鐵有4000公里,排在第二位的國家西班牙高鐵運營里程3800公里,中國高鐵在不同的地質條件和氣候條件下積累了豐富的技術經驗。5月23日中國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懸浮試驗樣車已經在青島下線,將北京至上海的旅程時間下降到3.5小時。吳思強在向同學介紹關於磁懸浮列車的知識時表示,日本的磁懸浮列車在試驗線上跑出了603公里時速,中國磁懸浮列車在試驗線上跑起來速度肯定超過日本,「我預計在650公里以上。」

同學們在教員指導下模擬駕駛高鐵。記者俞鯤 攝

同學們在教員指導下模擬駕駛高鐵。記者俞鯤 攝

來自華中科技大學機械學院的港生仇竣陽表示,平時坐從武漢到香港高鐵感覺非常穩。今天模擬高鐵的體驗非常真,就像高鐵真的在高架橋上運動一樣。他同時表示,對磁懸浮列車的印象非常深刻,把滾動式接觸方式的改成了漂浮的,速度有很大的提升。華中科技大學港澳台辦鄭晶老師表示,希望來自港澳台地區的同學通過參觀湖北武漢的「國之重器」重大項目,增進對湖北的了解,增強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更加熱愛自己的祖國。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