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推「高鐵進城」 擬設香港直達市中心通道

2019-04-13
從香港坐高鐵到廣州目前仍僅抵達廣州南站,轉地鐵到廣州市中心城區仍需近1個小時(方俊明 攝)

從香港坐高鐵到廣州目前仍僅抵達廣州南站,轉地鐵到廣州市中心城區仍需近1個小時(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目前從香港坐高鐵到廣州仍僅抵達位於番禺的廣州南站,要到廣州市中心城區仍需坐地鐵將近1個小時。記者13日從廣鐵及廣州市規劃部門獲悉,目前已開展「香港直達市中心高鐵通道」研究,包括擬新增廣深港高鐵引入中心城區聯絡線,可望直接銜接廣州站和廣州東站,如此解決香港與廣州市中心城區之間客流交通的不便,真正意義上實現廣深港高速客運通道。

伴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去年9月開通,穗港間跨城出行日趨便捷,從香港西九龍站到廣州南站僅需48分鐘。不過,由於廣州南站位於廣州市中心城區以南20公里,中心城區大量客流出行依然不便。有交通專家分析說,高鐵站若離中心城區太遠,對長途旅客可能影響不大,但對中短途旅客的吸引力將大大削弱,從而影響高鐵在城市群中的基礎性作用。

港人期待高鐵能直接入廣州中心城區

在廣州珠江新城創辦公司的港人劉嘉偉坦言,從廣州東站坐廣九直通車到香港需要約兩個鐘頭,去廣州南站坐高鐵若算上轉地鐵的時間,可能也要兩個鐘頭。「有了高鐵,多了一項出行選擇,但對於較多在廣州市中心城區的商務客而言,仍期待高鐵能直接入城區」。

據廣州市規劃部門最新規劃,按照「高鐵進城、內外暢達」思路進行佈局,即是高鐵既進外圍火車站,也同時引入中心火車站,中心站和外圍站發高鐵徑路均暢通。為發揮廣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核心發展引擎的作用,廣州去年起已開展香港直達市中心高鐵通道研究。其中,擬新增廣深港高鐵引入中心城區聯絡線,可望銜接廣州站和廣州東站,將該兩個站打造成為中心火車站,助力廣州建設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