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鐵路部門下發「買短補長」臨時辦法:執意越站加收50%票款

2019-05-05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報道,5月4日,有多名乘客在網絡上反映,其所乘高鐵或動車組列車廣播指出,本次列車不辦理車上延長補票,如乘客執意越站乘車,到站後車站將根據鐵路旅客規程,除補票外還將加收50%的票款。

有購買短途票的旅客稱,其5月4日欲在車上進行「補長」時被拒,到站後補票被加收了50%票款,而這一規定鐵路部門在其上車前並未公告過。

就此,12306網站客服人員於5月5日早間對記者證實,五一假期鐵路內部臨時下發了有關通知,加收50%是因為列車已經超員了,而乘客拒不下車,變成無票乘車的狀態,所以要多收費用。如果未超過列車承載界限,那麼就是正常補票,視為有票乘客。而是否需加收50%的票款是由當時的列車工作人員判定的。

客服人員稱,「如果列車不能給您辦理越站補票了,就說明您這趟車已經超員得非常厲害,無法繼續乘車了,那麼您就要根據列車工作人員的指引,按您車站票面區間乘車。」

12306網站客服人員還表示,這是五一假期這幾天臨時接到的內部通知,是(鐵路部門)高峰期間怕車上旅客過多,產生安全隱患,提供了一個暫時的計劃,並沒有可查詢的公開文件,具體執行到什麼時候要看鐵總根據旅客出行狀況決定,她們目前也不清楚。至於「車上能否補票」則要根據整輛車的運載情況,按乘務員的指示行動。

客服人員建議,盡量避免「買短補長」,採用中轉換乘的方式。就規定適用範圍(高鐵、普速列車)問題,客服稱所接到的通知沒有區分車型。

今年五一假期,一則「很多買到火車票的人上不了車,原因竟是其他乘客『買短乘長』導致火車超載」的消息令國內行之已久的「買短乘長」再度引發爭議。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事件涉及的「買短乘長」行為準確地說應稱之為「買短補長」,相較於惡意逃票,「買短補長」指旅客購買短途車票後上車主動補齊越站乘車的車票價格,這項措施作為鐵路部門一項人性化的操作行之已久。

《鐵路旅客運輸規程》第二章第七節第三十八條寫道,旅客在車票到站前要求越過到站繼續乘車時,在有運輸能力的情況下列車應予以辦理,核收越站區間的票價和手續費。

而參照近日鐵路部門新措施,越站乘車而意欲「補長」的旅客在被拒後已被視為「無票」乘客。《鐵路旅客運輸規程》第二章第十節第四十四條寫道,有下列行為時,除按規定補票,核收手續費以外,鐵路運輸企業有權對其身份進行登記,並須加收已乘區間應補票價50%的票款:無票乘車時,補收自乘車站(不能判明時自始發站)起至到站止車票票價。持失效車票乘車按無票處理。

回顧此次引發關注的「火車超載」事件,其主角並非今年清明假期因超員而晚點的高鐵「復興號」。《北京青年報》報道顯示,網友反映的購票無法上火車的問題涉及5月1日的5022次列車途經站淄博火車站、K8372次列車途經站南京火車站。記者梳理發現,這兩趟列車均為普速列車,若要依賴現場乘務組調控,他們一方面難以直接獲悉短途票購票旅客的真實乘車意圖,一方面在實時研判「運輸能力」上面臨著更大挑戰,且相應控制手段目前並不豐富。

公開資料顯示,若嚴重超員導致旅客列車彈簧壓死,車輛不准開車,但是各型車輛允許一定程度的超員。參照原鐵道部2012年的規定,「紅皮車」不得超員超過40%,「綠皮車」不得超員50%,而根據《北京青年報》報道,5022次和K8372次到淄博站和南京站時已經「百分之百超載」,且工作人員無法對無票或車票目的地不相符的乘客強行驅趕。考慮到列車運行中的乘客安全,「為後續乘客辦理全額退票」是工作人員慣常採用的解決辦法。

相較於普速列車,「復興號」等高速列車對「重量」更為敏感。記者此前報道指出,一位熟悉復興號設計的相關車輛專家介紹,「復興號」設計有超員報警限制,在超員20%(軸重不超17噸)時可正常運行。

5月4日,中國之聲報道指出,針對近日有網民反映5月1日5022次(青島至曹縣)和K8372次(江山至淮北)普速旅客列車部分旅客「買短乘長」致列車超員的情況,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今後鐵路部門將採取以下措施,更好地做好假日旅客運輸組織服務工作。一是針對部分運能緊張區段補強運力,科學安排運輸組織。二是加強列車宣傳引導和秩序管控,引導廣大旅客按車票票面標明的車次、區段、座號乘車,不要「買短乘長」、越站乘車,影響列車運行秩序和後續旅客乘車出行。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