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南陽官方情況說明:不存在40億元投資問題

2019-05-2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馮雷)5月26日,南陽高新區管委會發佈「南陽高新區與青年汽車項目合作相關情況說明」。車載水解即時制氫氫能源汽車定型量產還需要進一步改進完善。社會各界關注的40億元投資由高新區投資有限公司擬通過市場化方式進行融資,目前項目尚未立項、沒有實質性啟動,不存在40億元投資問題。

上述《情況說明》稱,南陽「水氫發動機汽車」,專業名稱是「車載水解即時制氫氫能源汽車」。該技術由湖北工業大學與青年汽車自2006年6月起聯合研發,項目名稱為「車載水解制氫用鋁合金製備的關鍵技術基礎研究」,由湖北工業大學董仕節教授為首的團隊研發,2010 年被科技部「973計劃」批准立項,其基本技術原理是「鋁合金粉末+催化劑+水」反應制氫,目前已取得相關專利。今年5月22日,青年汽車在南陽研發基地試制了第一台樣車,定型量產還需要進一步改進完善。

南陽高新區與青年汽車於2018年12月28日簽訂合作協議,擬在南陽高新區建設氫能源汽車產業園,計劃生產氫能源乘用車、商用車以及氫燃料發動機。社會各界關注的「車載水解即時制氫氫能源汽車」,屬於青年汽車的技術儲備項目,由企業自主研發,技術成熟後將在南陽批量化生產。

雙方合作分兩步走:第一步,青年汽車租賃廠房建設南陽研發基地,進行氫能源公交車、物流車和車載水解即時制氫氫能源汽車等樣車的試制。第二步,在此基礎上,啟動南陽氫能源汽車產業園項目建設。

《情況說明》稱,社會各界關注的40億元投資就用於該產業園建設,由高新區投資有限公司擬通過市場化方式進行融資,目前項目尚未立項、沒有實質性啟動,不存在40億元投資問題。

南陽高新區管委會在《情況說明》表示,下一步,他們將繼續本著積極審慎的態度,對該項目做進一步可行性研究,嚴控風險,確保在資金投入方面不出問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