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連起:經貿摩擦中國會痛 但決不會輸

2019-05-26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

張連起,會計審計專家、資深註冊會計師,人文會計首倡者與踐行者。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委員。兼任財政部會計標準戰略委員會委員、財政部企業內部控制標準委員會委員、財政部管理會計咨詢專家、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最高人民檢察院特約檢察員、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特邀高級研究員等職,擔任多家著名大學客座教授。出版專著15部,逾1000萬字。主持大型企業及上市公司審計、咨詢百多家。在會計審計、資本市場等領域具有獨特造詣。

據央廣網報道,近一段時間,美方揮舞加關稅大棒屢屢升級中美經貿摩擦。對於美方的霸凌行徑,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指出:中美經貿摩擦,中國會痛,但絕不會輸,中美經貿摩擦到了「掰一掰手腕」的階段。

說起剛剛過去的這十一輪中美經貿談判,張連起打了個比方:中方希望像「打乒乓球」一樣有來有回地推動談判進程,為達成雙贏的協議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誠意和貢獻。而美方卻小動作不斷,頻頻放話威脅,像打「美式橄欖球」一樣只想壓倒對方,觸及損害中方國家尊嚴與核心利益的底線。

張連起:「尤其是不斷地揚言啟動加關稅,在談判過程中採用『把刀架在別人脖子上』這種相當於強盜的勒索手段,罔顧事實,倒打一耙。同時不斷地『切香腸』,當你對某些條款、要求、訴求做出了一定程度的、有誠意的合作讓步之後,它不斷加碼,而且中間又不斷地撕毀聯合聲明。可以說,這一方面反映出美國心態上仍然沒有對中國的經濟、中國作為一個大國正在不斷強大起來的這種動態做好準備,也沒有對正在到來的多極化世界做好準備,所以對這種現狀表現出一種極度的焦慮,呈現出一種歇斯底里的狀態。」

在中美經貿摩擦中,美方屢屢指責中方竊取知識產權,進行所謂「強制技術轉讓」。張連起指出,美方採取的是典型的「欲加之罪、何患無罪」的「有罪推定」套路,美方既拿不出整體層面的證據,也拿不出令人信服的個案。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

張連起:「就是想給你加一個罪名,什麼樣罪名都能找得著。比方,說我們『盜竊』知識產權了,這是極其抹黑和荒唐的。作為一個國家,這樣一個大國,不可能有任何的法規規章是支持所謂盜竊知識產權的。即使有個案,美國人沒拿出一個響噹噹的個案的例子。相反,從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美國的一些大公司,像微軟、通用電氣、英特爾、高通、朗訊等等都在中國設立研發機構,可以說設立研發機構得到可觀的回報,而且這些大公司在中國的專利最多。這些說明了什麼?恰恰不就是說明這是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和知識產權運用的一個生態良好的結果嗎?」

貿易吃虧論也是美方在談判中屢屢打出的一張牌,美國總是說中美貿易中因為中國的貿易順差,自己吃了虧。張連起指出,過去40年,中美貿易規模增長230多倍,如果不是共贏,而是一方受害的「零和」,怎麼可能有如此天翻地覆的變化?

張連起:「我們為美國提供了大量價廉物美的商品。中美互加關稅後,像洗衣機的價格就上升了12%,烘乾機的價格也隨之提升。據美國服裝和鞋業協會的估計,如果貿易衝突進一步擴大,一個(美國)四口之家每年衣服鞋子等花費可能會增加500美元。據美國貿易顧問公司的估計,中美貿易衝突令美國家庭每年平均開支增加2300(美元),美國人最終最終會傷到自己。」

面對美方的悍然加稅,中國也採取了相應的反制措施,這無疑也會對美國的經濟產生影響。對此,美國一些政客表示,如果公司在美國國內製造產品,或者把生產線移到越南、印尼等不受關稅影響的國家,就能避免關稅的影響。張連起說,這不是說搬就搬的,因為它忽視了並不是每個國家都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條。

張連起:「因為它不太可能把訂單或者是把製造產業鏈轉回美國,因為有的產業它根本就沒有了,它都沒有這個基礎了。即使它恢復,那也需要很多年的時間,有人判斷至少十年都不一定能行。不用說很多,美國人自己知道,我們提供的是什麼商品。實際上本來是一個產業鏈的互補,但是美國人試圖想脫鉤,把中國製造做一個阻擊,我想最終價格肯定是要美國消費者來承擔。」

張連起強調,我們面對外部環境趨緊和國內經濟的下行壓力,既要堅定信心、樹立恆心,又要保持耐心、凝聚同心。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從短期來看,會對產業鏈、就業有不利影響,但從中長期看,會倒逼中國的自主創新、轉型升級。

張連起:「堅定不移推進製造業強國,製造業是我們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把製造業搞好了,那我們就有底氣,有韌性。要不斷強化現在大規模的減稅降費,使減稅降費落地,讓企業輕裝上陣,讓減稅降費落地生根。因為只有讓企業活起來,增加內生動力,創新的研發費用投入才能更強。可以這麼說,你必須得做出一些別人仿不了,拿不去的技術,我們自己在製造業方面腰桿才能更硬一些。過去一段時間的一些『卡脖子』技術,包括新一代通信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還有一些關鍵的原器件,關鍵核心技術等等,我們還存在一些短板,這些短板我相信這一次通過中美貿易戰,肯定會有一個更大的倒逼力量,盡快補齊或者是有所突破。」

張連起表示,中美經貿摩擦,中國會痛,但絕不會輸,中美經貿摩擦到了「掰一掰手腕」的階段。

張連起:「我們5000年的中國,從來沒有倒下的基因,可以說會痛,但絕不會輸,這一次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淬火』的時刻。既是危中有機,是挑戰,也是一次淬火、一次證明。掰掰手腕才能讓美國人知道,我們的韌性,我們民族艱苦卓絕的內在向心力,以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意志。我可以這麼說,美國高估了自己的經濟,低估了中華民族的決心和意志,錯估了包括經貿在內的世界多元化發展的趨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