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訪張連起:中美貿易摩擦會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淬火」

2019-05-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馬琳、凱雷)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今日在接受香港文匯網專訪時指出,針對美方挑起的貿易摩擦,中國的反制清單是理性克制的,不推高摩擦升級。而且根據中國自身的經貿需求和產業鏈情況分級加徵,適度適當。他認為,近百年來,美國挑戰全世界從來不曾失敗,但這一次針對中國一定成功不了。無論外部風雲如何變幻,中國最重要的還是要上下同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正如人們常說的堡壘最容易因內部因素而攻破,實際上堡壘也容易因外部壓力而加強。中美貿易摩擦會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淬火」。

張連起說,在過去10個月,中方為達成雙贏的協議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誠意和貢獻。而美方在談判中動輒「掀桌子」、「切香腸」,漫天要價,反而指責中方「倒退」,完全是罔顧事實,倒打一耙。從去年5月美方撕毀中美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一意孤行地加徵關稅,到隨後肆意升級關稅,瞞天過海、霸凌十足。

他指出,美方意圖在協議達成後仍然保留加徵的部分關稅,同時在經貿領域以外,加入表面是結構性改革實則涉及「政治元素」的一些議題。這種將國內問題國際化、經貿問題政治化,奉行極端實用主義,意圖一拳擊倒一個大國,中國不可能「照方抓藥」。

「比如,美國要求中國把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立法的內容寫進協議,立法是由中國人大來完成的,人大是中國的最高權力機構,政府怎麼可能簽署這樣的協議?立法是主權問題,中國政府只能承諾依法保護知識產權。但不能沒有尊嚴,按美國的意思立法。」張連起說。

他續指,美國總說自己在中美貿易中吃虧了,但過去40年,中美貿易規模增長230多倍,如果不是共贏,而是一方受害的「零和」,怎麼可能有如此天翻地覆的變化?他強調,一些美國公司在中國的利潤占比幅度非常大,一旦離開中國市場可能生存都有困難。美方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最終受影響更大的只會是美方自己,因為美方大多數進口商品很難找到中國以外的供貨商,而中國對美國商品的進口依賴度並不高。

至於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張連起認為,從短期看,對產業鏈、就業都會有不利影響,但從中長期看,會倒逼中國的自主創新、轉型升級。高性能芯片高度依賴進口、高端數控機床供給不足、工業軟件缺乏自主研發、關鍵基礎零部件性能質量欠缺等短板將被補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技術、新能源等領域的「卡脖子」現狀也會有所突破。

在他看來,中美貿易摩擦,不是文明的衝突,也不是冷戰思維的意識形態對抗,其實質是綜合國力的博弈與競賽,是守成大國對新興大國的戰略遏制。當年日本對美國無原則順從,日美貿易戰不斷升級,直到日本自己應對失當,失去實力。中美經貿摩擦理論上有兩個結局,要麼中國被遏制,要麼實現偉大復興,而現實一定是後者。

張連起強調,中華民族的國運,以及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給了中國應對貿易戰更多的韌性和底氣。正如劉鶴副總理所言,中國在原則問題上決不讓步,中國不怕,中華民族也不怕!中方有決心、有能力維護自身核心利益。近百年來,美國挑戰全世界從來不曾失敗,但這一次針對中國一定成功不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