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西安推出「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 網友笑稱瞬間成「娘娘」

2019-05-27
唯一漢代皇后玉璽「皇后之璽」文物實物。(受訪者供圖)

唯一漢代皇后玉璽「皇后之璽」文物實物。(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最近眾多西安市民的朋友圈被一枚公交卡刷了屏,你可別小看了這枚小小的公交卡,它可是以漢高祖皇后呂雉的印璽為原型復刻的「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據悉,「皇后之璽」是迄今我國發現的唯一漢代皇后玉璽,是一件國寶級文物。此次由陝西曆史博物館和西安長安通聯合打造的「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可在全國225個城市使用,其一經推出便火爆網絡,有網友笑稱:腰掛「皇后之璽」嗶一聲登上「千萬座駕」(地鐵),瞬間便有了「娘娘」的感覺。

讓國寶真正走進大眾生活

據了解,陝西曆史博物館是我國第一座大型現代化國家級博物館,館藏文物1717950件(組),時間跨度長達一百多萬年。其中商周青銅器精美絕倫,歷代陶俑千姿百態,漢唐金銀器獨步全國,唐墓壁畫舉世無雙。近年來,該館在生產復仿製品、紀念品的基礎上,積極探索文創產業的發展之路,以珍寶級文物為原型共研發文創產品200多款,包括「唐寶貝」系列、「鎏金銅蠶」郵品系列、「唐妞」系列、 「虎符」系列、「花舞大唐」系列等16大體系,成為走俏海內外的「網紅」產品。

此次推出的「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印體溫潤潔白,具有著凝脂般的光澤,極具觀賞性。印背雕刻一隻螭(chī)虎形象做紐,形態威猛之中又透出柔和優雅的意趣。底座為正方形,印面篆書「皇后之璽」四個字,書體流暢,刀法自然嫻熟。筆勢方中帶圓,整體氣韻生動,於高雅華麗之中透出端莊之氣。印體的兩側琢有雲紋,其餘兩側印有卡號以及長安通字樣。此款公交卡為交通互聯互通卡,可在全國225個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鐵,不記名、不掛失,全球限量發行。

「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一面市,便受到西安市民的青睞。記者登陸西安長安通官方APP發現,「皇后之璽」公交卡售價168元人民幣,已預售出1萬多套,而且這一數字還在不斷攀升。第一時間在網上預定了「皇后之璽」公交卡的西安市民劉小姐告訴記者,這套創意公交卡非常棒,實用性與藝術性充分結合,更加貼近實際。不僅從不同角度呈現了國寶之美,讓古老的中華歷史文化真正走進大眾生活,同時這種既能提升文物傳播和影響力,又滿足民眾精神和物質需求的多元化體驗,給人帶來一種奇妙的感覺。「等到貨後,我要和閨蜜一起穿著漢服、腰掛皇后印璽,體驗一把『皇后』坐地鐵的感覺,哈哈。」西安市民王先生亦感慨,從最初的公交人工售票,到無人售票,再到刷手機,再加上如今刷「皇后之璽」,這種方式的變化其實也是中國老百姓生活變遷的真實寫照。

「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受訪者供圖)

「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受訪者供圖)

「皇后之璽」既實用又能傳播文化

據悉, 我國最早的印章實物發現於安陽殷墟,秦統一後,確立璽印製度,規定帝后印章稱「璽」,其餘均稱「印」。「皇后之璽」出土於漢高祖和皇后呂雉合葬墓東側一千米,其質地、鈕式和文字均與史書記載相吻合,因此考古工作者推斷其很可能就是呂後生前所用的印璽。此次走紅網絡的「皇后之璽」異形公交卡,是陝歷博館藏系列長安通紀念卡其中之一。該系列以陝歷博六件「明星級」館藏:鑲金獸首瑪瑙杯、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鏤空葡萄花鳥紋銀香囊、三彩駱駝載樂俑、鎏金銀竹節銅熏爐和皇后之璽作為創作素材,通過創新設計,採用浮雕、立金、香味等多種特殊工藝製作而成。

西安長安通工作人員表示,「皇后之璽」公交卡,既有實用價值,又是一種文化的傳播和傳承,也是讓文物走出博物館「活」起來,讓人們深度瞭解周秦漢唐豐富文化遺存和深厚文化積澱的一次嘗試。陝西曆史博物館副館長龐雅妮此前亦曾表示,此次合作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雙方還將探索更進一步的深度合作,發掘並激活館藏文物資源價值,努力踐行「讓文物活起來」的理念,推出更多受公眾喜愛的文創產品。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