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建大灣區「菜籃子」平台 「一品一碼」源頭可追溯

2019-05-27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菜籃子」平台,並面向全社會啟動「菜籃子」LOGO有獎徵集活動。(記者 方俊明 攝)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菜籃子」平台,並面向全社會啟動「菜籃子」LOGO有獎徵集活動。(記者 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將建「菜籃子」平台。記者27日從大灣區「菜籃子」LOGO有獎徵集活動啟動儀式上獲悉,為加強粵港澳食用農產品安全合作,大灣區計劃明年上半年可建成運營「菜籃子」平台。為擴大大灣區「菜籃子」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其品牌標識面向全社會徵集創意設計作品,並邀請港澳知名設計師參與其中。據悉,該平台將以供港澳質量安全標準為標桿,通過實行線上線下「一品一碼」管理,可實現源頭可追溯、流向可跟蹤、產銷信息可查詢。

目前廣州海關年監管供港澳冰鮮禽畜肉達6.7萬噸,圖為供港冰鮮禽肉檢驗檢疫。(記者 方俊明 攝)

目前廣州海關年監管供港澳冰鮮禽畜肉達6.7萬噸,圖為供港冰鮮禽肉檢驗檢疫。(記者 方俊明 攝)

統一按供港澳農產品質量標準

「將以『一個標準供灣區』為原則,構建以廣州為樞紐的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及流通服務體系。」廣州市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連槿表示,屆時進入大灣區「菜籃子」系統的產品,無論供應港澳市場或內地市場,均統一按照供港澳農產品的質量安全標準進行供應銷售。同時,大灣區「菜籃子」還將成為外國農產品進入中國內地的一個通道,全國消費者均可在此平台「買全球、賣全球」。

連槿透露,該局將攜手廣州海關與香港食物及衞生局、香港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澳門市政署共建大灣區「菜籃子」穗港、穗澳聯席會議,建立議事協調及信息共享與通報機制。而為全面提升大灣區「菜籃子」的良好形象和品牌知名度,由該局主辦、華南農業大學承辦的大灣區「菜籃子」LOGO有獎徵集活動啟動,吸引包括港澳設計師在內的專業人士加入灣區建設和推動鄉村振興戰略。

建灣區「菜籃子」穗港聯席會議

華南農業大學藝術學院院長金憓表示,參賽者們需對大灣區「菜籃子」有準確的認知理解,並結合大灣區的屬性進行創意設計;而此次有獎徵集設一、二、三等獎,其中一等獎1名獎勵三萬元。期間將邀請內地及港澳知名設計師與專家參與評審。

據大灣區「菜籃子」實施方案,其生產基地將注入農業生物科技、生態保護、農業科普、農事體驗、農業文化等元素,使其成為觀光休閑、體驗農耕文化的「後花園」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除了建立直供大灣區主要城市市場供應體系外,還逐步在大灣區主要農貿市場、超市開設大灣區「菜籃子」品牌專檔。

數據顯示,廣東一直是香港食用農產品的主要來源地。僅廣州海關年監管供港澳活豬約48萬頭、雞苗超83萬羽、新鮮蔬菜1.7萬噸、冰鮮禽畜肉6.7萬噸等。為提升大灣區「菜籃子」產品通關便利化水平,廣州海關為大灣區「菜籃子」產品出口「量身定製」通關放行模式和檢驗檢疫監管模式,保障港澳居民吃上新鮮放心的食用農產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