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暗示:稀土製美遲早發生

2019-05-30
中國是世界第一稀土生產大國,也是最大的稀土材料供應國/資料圖片

中國是世界第一稀土生產大國,也是最大的稀土材料供應國/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中美貿易戰持續之際,外界關注中方會否利用其在稀土市場的主導地位反擊美國。繼國家發改委周二表示,若有人想將中國出口的稀土,反用於遏制中國發展,「中國人民都會不高興」之後,多家官媒也隨即發表評論,更明言面對美國不斷的打壓,中國拿起稀土作武器是遲早的事。

據人民日報報道:人民日報29日發表題為《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的署名文章指,面對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中國政府始終堅持原則立場。美方一次又一次宣布加徵關稅,中國一次又一次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

文章說,全世界都看到,美方手段一步步加碼,不僅上調關稅,而且試圖用盡蠻力扭曲全球供應鏈,「剝奪」牽繫中國企業生存的技術產品供應,其霸道行徑令全球嘩然,人們也愈加關心中國會拿出哪些「王牌」作為回應。國外不少媒體的目光投向稀土,有分析認為「中國對稀土市場的主導地位,已賦予北京還擊之道」。

文章指出,中國是世界第一稀土生產大國,也是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應國。稀土是否會成為中國反制美方無端打壓的反制武器?答案並不玄奧。

勿謂言之不預!

當今全球市場上,稀土新材料的消費量迅速增長,無論軍事還是民用,大量產業的發展都離不開稀土資源,其中美國企業對稀土氧化物產品的需求尤其旺盛。當前,美方一些人在幻想「資源自立」,但美國對全球供應鏈的深度依賴是不爭的現實。

文章最後說,毫無疑問,美方想利用中國出口的稀土所製造的產品,反用於遏制打壓中國的發展,中國人民決不會答應。奉勸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維護自身發展權益的能力,勿謂言之不預!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