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章瑩穎案審判拉開帷幕 律師王志東談美國陪審團制度

2019-06-04

章瑩穎案3日開庭 檢方尋求嫌犯死刑判決(上海東方衛視視頻)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美國時間2019年6月3日,對章瑩穎被綁架致死案嫌犯克裡斯滕森的審判拉開帷幕。章瑩穎家屬代理律師王志東向中新網記者介紹稱,開審第一天的內容是遴選陪審員。目前,章瑩穎案的陪審員候選人共有470多人,最終要選出18人,其中6人為替補,這個過程估計一到兩個星期。

庭審首日:陪審員候選人接受遴選

克裡斯滕森因涉嫌綁架並殺害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的26歲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於2017年6月被捕。

2019年6月3日上午,法庭裡進來16位陪審員候選人。法官給這些候選人解釋了遴選陪審員的程序,並提出了很多問題。之後,法官加上檢方和辯方的律師再到法官辦公室,對每一位候選人進行具體詢問。

這個過程的目的是在誠實的基礎上,挑選沒有任何偏見的陪審員。上午的程序進行到下午2點45才結束,挑選出了7位合格的陪審員。下午的程序隨即開始,再有新的13位候選人入場,法官主持又重複上午的程序。

此前於2018年12月11日,克裡斯滕森綁架致死案的檢方律師就向法庭提交了針對陪審團篩選的調查問卷。這份調查問卷長達31頁,其中包括「是否經常收聽廣播」、「是否使用過網上約會軟件」、「你喜歡哪位作家」 等問題。

這份調查問卷的目的是為當時預定於2019年4月的庭審,篩選適格的陪審團成員。這份調查問卷比通常的陪審員調查問卷要長得多,不僅因為該案中檢方對嫌犯以死刑罪進行控訴,還因該陪審員要在該案中對嫌犯是否有罪、嫌犯是否應該以死刑量刑等問題作出決定。

那麼,美國的陪審團制度是什麼?陪審團在章瑩穎案中的意義和在美國刑事司法中的意義又是什麼?

陪審團制度的法律基礎

王志東律師介紹稱,接受陪審團審判,是美國法律體系中公民所享有的一項憲法權利。

美國憲法第三條規定:「除彈劾案外,一切犯罪由陪審團審判。」這一條的內容被隨後的美國憲法第六修正案和第七修正案所重述。

第六修正案規定:「在一切刑事訴訟中,被告有權由犯罪行為發生地的州和地區的公正陪審團予以迅速和公開的審判。」

第七修正案規定:「在普通法的訴訟中,其爭執價額超過二十美元,由陪審團審判的權利應受到保護。」 這兩條又經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正當法律程序條款,實施用於各州。

資料圖片:涉嫌綁架中國訪問學者章瑩穎的美國嫌犯克裡斯滕森。

陪審團的運行

王志東律師指出,美國的陪審團制度分為大陪審團(grand jury)和陪審團(trial jury)。大陪審團的翻譯名稱容易混淆,它其實與審判無關,只決定是否起訴,通常由16至23人組成,用於判定司法部門是否有足夠的證據去起訴,而不決定嫌犯是否有罪。

如果大陪審團認為有足夠的證據,那麼罪犯將面臨指控。陪審團則由6至12個人組成,決定嫌犯是否有罪。在部分州,重罪(Felony)案件的陪審團為12人,輕罪(Misdemeanor)案件的陪審團可減至6人。

在聯邦法院,陪審團必須遵循全體一致原則,即所有的陪審員對裁決都要達成一致。通常情況下,量刑由法官決定。但如涉及死刑,則必須由陪審團決定是否適用死刑,亦須保持全體意見一致。

法官在刑事案件中會向陪審團解釋該案適用的法律。陪審團必須分別考慮對嫌犯的每一項指控,依據事實,做出嫌犯對所受指控是否有罪的裁定。當陪審團作出有罪的裁定後,法官接著決定量刑問題。如果整個陪審團在討論之後依然不能達成一致,將造成 「陪審團僵局」(hung jury)。如果該情況發生,案件將通過遴選新的陪審團而被重新審理。

陪審團的遴選

王志東律師稱,陪審團挑選主要通過預備審查(voir dire)制度來實現。Voir dire 為拉丁文,意思是「陳述真實情況」。在預備審查制度中,法官主持雙方律師對可能成為的陪審團成員進行詢問來決定其是否為合適的陪審員。法官主要負責決定陪審員是否在法律上有資格履行陪審義務,且履行陪審義務並不會對本人或家庭造成過度的負擔。

隨後,雙方律師會對陪審員進行詢問。詢問的內容包括陪審員是否對案件存在潛在的偏見、對案件的了解情況以及個人背景。當法官及雙方律師完成對陪審團的預備審查後,即可對不適合的陪審員要求進行迴避。

王志東律師表示,迴避分為有因迴避(challenge for cause)和無因迴避(peremptory challenge)。當陪審員不適合,或者對案件有實際或潛在的偏見時,雙方均可以有因迴避要求陪審員迴避。即便陪審員適合,但任何一方律師認為陪審員對案件可能存在偏見時,雙方可以援引無因迴避要求陪審員迴避。

無因迴避不需要提出具體的援引,但禁止雙方律師以種族、階層等不合法因素要求陪審員迴避。且無因迴避具有數量上的限制,具體的數量根據各州和個案情況而有所不同。當雙方對陪審團成員不再有爭議,陪審團的遴選即結束。

陪審團的意義

「陪審團在美國的司法系統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接收由同類普通人組成的陪審團審判也是美國民主制度的基石」,王志東律師指出。

同選舉權一樣,擔任陪審員也是美國公民介入公共生活的形式。反之,陪審團制度不但可以從法律角度教育公民,也可以通過平衡司法和民主來改良美國司法體系的不足,進而加強並鞏固美國的司法制度和民主制度。

目前,章瑩穎案的陪審員候選人共有470多人,按6月3日的程序,逐步選出70位合格的陪審員,之後檢辯雙方各可以不具理由地排除20名,再從剩下的30人中減到18人,其中6人為替補。遴選陪審團即告完成。這個過程估計一到兩個星期。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