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反修例放生陳同佳 「黑衣遊行」令人失望

2019-06-07

【文匯網訊】一批法律界人士昨日發起「黑衣遊行」,表達對特區政府修訂移交逃犯條例的不滿。律政司其後發表聲明,重申修例是為了處理台灣殺人案,以及堵塞現行司法互助制度的漏洞。

律師專業在港人社會一向具有崇高地位,本港司法人員多來自法律界,律師亦是維護社會公平和公義的重要力量。然而,在昨天的「黑衣遊行」中,人們看不到這種精神和力量,感受不到法律界對維護本港法律和司法制度的決心和承擔,出現在一些「黑衣人士」口中對修例問題的批評似乎只是反對派近日反修例論調的「翻版」而已,甚至連一些比較專業的質疑也欠奉。

「黑衣遊行」是令人不滿和失望的,政治取向代替了專業判斷,政治需要凌駕於法律公義之上。這樣的法律界遊行,不會有助於將台灣殺人案兇徒陳同佳繩之於法,只會為其逍遙法外助上一臂之力;這樣的法律界遊行,不會令本港法律和司法制度漏洞堵塞、更趨完善,而只會動搖市民對司法制度的信心,而且為外國勢力進一步干預、打擊香港送上「子彈」。

這樣的法律界「黑衣遊行」,不僅損害法律界的專業地位和形象,對社會更是極度不負責任和帶來傷害。反對派已經揚言,未來將會有連串行動「反移交」,包括本星期日的「大遊行」,本月十二日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時包圍立法會,數名反對派議員昨晚已提早「佔領」議事堂,一些激進青年更在網上揚言不惜以武力抗爭……一場「媲美」當日「佔中」和「旺暴」的暴亂已近在眼前,法律界「黑衣遊行」是否要為這些違法亂港、破壞法治的行為「背書」和助陣?

就法律界人士的遊行,律政司昨晚發出「聲明」回應。「聲明」指出:政府在處理移交逃犯請求時一直根據極為嚴謹的程序,行政審查包括由律政司審視請求是否符合有關法律規定和行政長官考慮律政司意見後的決定;而司法審查包括法院公開聆訊、涉案人可就行政長官的決定申請司法覆核,也可就法院的拘押命令申請人身保護令。

就有關程序問題,特首及特區政府已一再指出,移交與否由法官「把關」。對此,律政司昨日在「聲明」中特別指出:法官的獨立性反映於莊嚴的司法誓言當中,每一位法官作出司法誓言時均會承諾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並主持正義。律政司深信司法機構和全體司法人員必定會繼續公平、公正地依法審理案件,不受任何干預。

在市民心目中,身為司法和法律界人士,不管面對任何情況或所謂壓力,堅持依法辦事,秉公辦理、不偏不倚,是應有的責任和道義。如今,特區政府依法修改移交逃犯條例,特首和特區政府交由法官把關、中央也相信特區法院把關,廣大市民更相信和寄望法院把關。但眼前,不相信法官能夠把關、質疑法官無力把關的,卻正正是部分法律界中人,這不是太荒謬和不合情理了么?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