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中東歐國家省州長聯合會工作組會議啟幕 研深化地方合作

2019-06-11
會議決定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明年在瀋陽召開 記者宋偉攝

會議決定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明年在瀋陽召開 記者宋偉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宋偉)2019中國—中東歐國家省州長聯合會(以下簡稱「聯合會」)工作組會議11日在遼寧大連舉行。來自中東歐17國共36個代表團和聯合會20個中方成員省份代表參加本次會議。會議決定,第五次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將於明年秋季在遼寧瀋陽召開。 當日,來自捷克、立陶宛、拉脫維亞等國駐華大使還見證了投資額1000萬歐元的「中國方舟中東歐17+1中小企業合作服務平台捷克服務中心」等五個合作項目簽約。

中國—中東歐「16+1」合作機制,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的中東歐16個國家建立的合作機制,於2012年在華沙成立。自成立至今,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先後在中東歐及中國的8個城市進行8次會晤,召開8次「16+1」峰會,發表7個重要綱領性文件,搭建起20多個機制化交流平台。今年4月12日,第八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克羅地亞杜布羅夫尼克舉行,希臘作為正式成員加入,合作升級為「17+1」機制。

地方合作成華與中東歐各國推進器

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表示,近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合作進展順利,聯合會現擁有來自中國及中東歐國家70多個省、州、市成員,已經形成河北滄州17+1中小企業園區、寧波17+1經貿合作試驗區、保加利亞17+1農業合作示範區等地方合作品牌項目。「地方合作起步快、收效好、潛力大,將積極發揮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推進器作用。」

霍玉珍認為,以推進「一帶一路」為契機,雙方應進一步締結髮展規劃,深化地方經貿合作。「粵港澳大灣區、長江經濟帶、京津冀和東北三省都是中國極具發展潛力的區域,中東歐國家可結合各自發展規劃,與上述區域省份探討開展合作的方式和路徑。」她表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還應持續推動中小企業合作與產業園區建設,深化人文交流。

聯合會中東歐主席國、捷克駐華大使佟福德表示,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下的「17+1」機製為各國的貿易、投資、運輸、航空、海關、農業等合作搭建了平台。自2012年以來,中東歐大部分國家不斷加強與中國合作,雙邊貿易、投資和新的聯合項目不斷增加,並形成了相關國家總理的定期會議制度以及多個部長級對話,為中東歐國家和中國雙邊接觸起到有益補充。

遼寧與中東歐國貿易額增逾三成

遼寧省去年與中東歐國家外貿進出口總額達15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其中波蘭、捷克、匈牙利、羅馬尼亞四國同遼寧貿易總額均超過10億人民幣。由遼寧始發的中歐班列已通達波蘭華沙市、捷克布拉格市、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發市。

今年一月,中國(遼寧)中東歐16國國家館在瀋陽正式啟動。國家館下設政務中心、商務中心、會展中心、信息中心和文化教育旅遊中心,旨在將其建設成具有國際化水準、功能齊全、類別多元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國際產業園、科技園和人文交流園。

聯合會中方主席省、遼寧省省長唐一軍表示,遼寧作為中國東北唯一的沿海沿江沿邊省份,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節點和連接歐亞大陸的重要門戶,將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全力打造「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中國—中東歐「17+1」經貿合作示範區和東北亞經貿合作先行區,建設好遼寧自由貿易試驗區和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構建中國北方地區對外開放大門戶。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