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帶一路」催生中國玻璃發展 技術達世界先進水平

2019-06-1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中國玻璃股東大會近日召開,中國玻璃董事局主席彭壽受訪時表示,中國玻璃在中國國內面對的是處於飽和的市場,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則孕育着巨大的商機。「就建材行業的水泥和玻璃來講,中國現在的裝備技術在世界上屬於先進水平。我們承擔了世界上65%以上的新建水泥廠、80%以上的新建玻璃廠的工程服務工作;國際上有包括歐美國家在內的跨國企業與我們進行了全面的合作,中國技術裝備服務得到了各方的認可」。

彭壽談到,「一帶一路」是中國的長期發展戰略,不是短期行為。中國在推動世界發展的過程中將承擔更多的大國責任。現在,中國除了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也在協助那些發展中國家發展。世界是多元包容的,中國是世界的市場,世界也是中國的市場。

向全球出口近50條玻璃生產線

「當前,在中國推進『一帶一路』的過程中,我們緊緊圍繞為當地經濟做貢獻,推動沿線國家及地區的經濟發展為中心,利用我們的技術優勢和產品優勢加強與當地企業的合作,最終實現多方共贏。」彭壽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發展,對中國是一個機遇,對當地也是一個機遇。「沿線的發展中國家在技術和資金上有一定的不足,但在人力資源成本上卻有相當大的優勢,這與改革開放初期的中國市場很像,有巨大的機遇和商機。所以,我們要立足於國際化市場,全面踐行『一帶一路』倡議」。

彭壽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有大量的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和需求,而玻璃則是基建項目中不可缺少的基礎材料,美麗環保,用途廣泛,不僅建房子需要,不同種類的玻璃還廣泛的應用在手機、電視、汽車、新能源等行業,所以,玻璃作為基礎原材料是無處不在的。「中國的玻璃企業是最早踐行『走出去』戰略的一批企業,中國第一批出口的技術就是玻璃工程技術。從出口印尼的第一條玻璃生產線開始,我們在全世界已經出口了接近五十條玻璃生產線」。

「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和地區也有很多業績,像亞洲地區的韓國、印尼、越南、菲律賓、印度、敘利亞;中亞地區的哈薩克斯坦、烏斯別克斯坦;非洲的阿爾及利亞、尼日爾利亞、南非、埃及;南美州的墨西哥等。」彭壽坦言:「我們很早開始就與美國企業進行玻璃技術方面的合作,共同支持了福耀玻璃在美國建的汽車玻璃的生產線。現在,中國玻璃已邁出第一步,在哈薩克斯坦投資建設了玻璃生產線。」

赴菲律賓與埃及投資項目將開建

彭壽透露:「中國玻璃目前的主流工藝是洛陽浮法技術,是我們國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專利技術,我們也快速推動了該技術的國際化應用。後續,我們將收購意大利企業,繼續強化我們的核心技術。」接下來,還計劃在菲律賓、埃及、越南等「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和地區繼續投資;其中,在菲律賓與埃及的項目將要開工建設,預計明年底全部建成。彭壽說:「中國玻璃的生產線有能耗低、排放少的特點,我也將就此赴美參加全球玻璃大會,做主題演講介紹經驗,為全球節能減排做出貢獻。」

彭壽指出:「『一帶一路』是共贏之路、發展之路、幸福之路、也是全球化的開放之路,中國玻璃會堅定地走這條路」。在做強主業的同時,依託中國建材集團的「六個一」戰略,中國玻璃也會向第三方服務的產業鏈做業務拓展,例如物流和迷你產業園等。「我相信依靠先進的技術和雄厚的市場,中國玻璃必然能早日實現「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發展目標」。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