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二屆世界中小企業大會下月21日在京召開 多國使節望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2019-05-16

【文匯網訊】在16日舉行的2019第二屆世界中小企業大會新聞發佈會上,中國中小商業企業協會會長王民透露,作為響應聯合國「中小微企業日」的重要行動,第二屆世界中小企業大會定於6月21日-23日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來自多國的十餘位駐華使節參加新聞發佈會並共同願景稱,望中小企業領域能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大潮,通過組成聯合艦隊、抱團出海,不斷開闢發展的新境界。 

基於4月底在京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背景,第二屆世界中小企業大會較之去年將更加突出「一帶一路」主題。屆時將舉辦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系列合作對接和會議研討活動,並邀請更多「一帶一路」沿線相關國家、地區機構和企業參與。王民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已惠及世界,世界中小企業大會也要搭乘「一帶一路」快車,全力推進產能合作向縱深發展,為全球經濟發展貢獻中國力量。

記者現場獲悉,本次大會將採用「1+1+N」的組織模式,即一場開幕式、一場主論壇、N場平行分論壇,以便於開展多層面交流互鑒,廣泛凝聚合作共識。同時,還將開設國別投資推介平台,設立國際、國內展區和一對一洽談區,為與會的國內外政府、企業,打造展示對接洽談平台,推進中小企業國際合作健康可持續發展。

其中,中小企業間的國際合作,將特別設置特色專題會議,並將特邀國家政府高層和部委領導介紹最新政策設計、企業投資合作指向,以及邀請眾多國內外有影響力、有獨特見解、有企業實踐經驗的學者、專家、企業家代表與會演講交流。此外,還將舉辦「未來創業者—模擬企業家國際圓桌論壇」,邀請國內外的青年學生參與其中。

多國使節肯定中小企業作用 看好「一帶一路」合作前景

 作為最早與中國簽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諒解備忘錄」的國家之一,馬爾代夫駐華大使穆罕默德·費薩爾對該倡議在促進兩國經濟發展中的作用給予了很高評價。

「中國是馬爾代夫重要的發展合作夥伴,因此,馬爾代夫有很多重要的基礎設施項目陸續地圓滿完成,」他說,「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項目是連接首都馬累和國際機場的中馬友誼橋梁項目,該項目為馬爾代夫人民帶來了諸多的經濟和社會效益。」除了橋梁項目,在國際機場建設升級和住房項目建設中,中國也投入了很多力量。他透露,首個中國投資的度假村計劃在今年年底開業。

費薩爾大使同時對中小企業在其中發揮的作用,給予了充分肯定。他稱,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中小企業對國家經濟的融入和在當地產生的影響力,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根據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說法,充滿活力的中小企業部門是健康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他說,「歐洲復興開發銀行所在的國家中,中小企業佔到了總數的99%以上,並為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也因此,他對6月份即將舉行的第2屆世界中小企業大會充滿了期待。

 保加利亞大使館、保中貿易協會負責人卡洛揚·喬治耶夫則表示,保加利亞處於歐亞連接的關鍵位置,5條泛歐走廊從這裡穿過,為中亞、西亞提供了進入有1.2億人口東南歐市場,和有5億人口歐盟市場的良好機會 。他透露,保加利亞和中國政府在Interbank China—CEE倡議的背景下進行了強有力的金融合作,最近兩個國家的國家開發銀行還簽署了意向協議,支持雙方中小企業的發展。

他認為,今年將迎來中國和保加利亞建立外交關係70週年,這也必將為中國和保加利亞、東歐,甚至整個歐洲國家之間的聯繫深化,注入新的動力。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