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長城匯理引入獨角獸九次方

2019-05-01

【文匯網訊】(記者 朱燁 報道)香港上市公司長城匯理(08315.HK)4月29日發佈公告稱,大股東長城匯理控股與一帶一路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購買方)簽訂股份轉讓協議。公告顯示,一帶一路數據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為九次方大數據信息集團有限公司。記者獲悉,此次長城匯理控股向九次方大數據香港主體公司轉讓2.24億股,占公司已發行股本約18.00%。

「一帶一路」瞄準數據時代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埃及通信和信息技術部長Dr.Amr Talaat一行會見九次方大數據創始人王叄壽,並就與埃及合資成立大數據應用公司、共建中埃大數據實驗室、共同成立ABC(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產業孵化基金等話題展開深度探討,並達成一致。王叄壽在會面中表示,當前數字經濟及相關產業正逐步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合作的重要領域,九次方願在推進國際數據互聯互通、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中扮演積極角色。

王叄壽曾在採訪中表示,改革開放的第二個10年迎來了中國基建企業走出去,第三個10年則迎來了華為、中興等互聯網時代的硬件企業走出去,如今,輪到大數據、人工智能的企業走出去。他認為,這與世界各國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數據時代相關技術和產業的發展越來越重視密切相關。

據悉,九次方是中國大數據應用領域的獨角獸公司和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估值達110億元人民幣,已完成ABCD輪融資,融資數額20億元。其主營業務為政府數據應用場景服務、城市數據資產運營、人工智能數據源服務,專註於為國家部委、省市政府、金融機構、央企集團以及大數據產業鏈企業提供大數據應用平台建設、數據融合共享交換、數據資產運營以及大數據行業應用場景的建設。目前,九次方已經孵化、投資、併購了40多家大數據應用服務公司,同時與80個城市與當地國有控股平台合資成立的數據資產運營管理公司。

銀保證金大數據領域成熱點

銀保證金大數據業務無疑是當下的熱點和風口,不少投行和金融機構已提前試水。高盛集團每年支付4億美元用於購買第三方的金融數據,同時也向客戶出售市場數據,該業務已經開始盈利。此時,長城匯理公司引入國內一流的大數據企業作為戰略投資者,背後用意引人遐想。

早在4月24日,其曾發佈公告稱,設立兩家境內全資子公司開展業務:分別為九重雲(深圳)大數據有限公司和匯理資產管理(珠海)有限公司,其中,九重雲擬開展銀保證金大數據服務,該業務通過運用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興前沿技術,用科技結合大數據提供創新多樣的金融產品和服務。

公開信息顯示,長城匯理公司大股東為長城匯理控股有限公司,此前股權佔比56.18%,其實際控制人為大陸人宋曉明。此次股權轉讓後,長城匯理控股將持有37.62%股權,仍為公司控股股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