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球時報評論:內地社會比任何外部勢力更盼香港好

2019-06-12

【文匯網訊】內地有人願意香港失去它的資本主義特色,變成一個更像內地的城市嗎?這樣的人不能說沒有,但這肯定不是內地社會的主流意見,更毫無可能成為中央的政策。希望堅持「一國兩制」,讓香港保持它以資本主義制度為基礎的獨特社會風貌,絕大部分內地人都會覺得那樣的香港才有意思,值得內地人去看,而一旦把它內地化,中國將會失去多彩的一個維度。

環球時報圖片

環球時報圖片

香港反對派不斷宣揚北京要打壓香港社會的基本價值,包括那裡的法治,那裡的自由,想把香港變得和內地一樣,改變香港人的現有生活方式。這種說法不僅與「一國兩制」的基本精神南轅北轍,也與內地社會的對港心理嚴重不符。不知道那些反對派人士的危機感是從哪裡來的,真的還是假的,但有一點可以確信無疑:他們在嚇唬香港的一些市民。

眾所周知,西式制度鼓勵政治對抗,並且很容易讓那些政治對抗極化。不能不令人擔心的是,香港一些人在這個問題上跑偏了,把西方社會的對抗遊戲搞成真的對抗,從而破壞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大環境,給城市的未來蒙上陰影。

環球時報圖片

環球時報圖片

請注意,西方社會的政治對抗會隨著選舉的節奏而張弛變化,從某種意義上說,它們就是實現社會平衡的一種「遊戲」。但是在非西方社會,政治對抗經常往牛角尖裡鑽,釀成對社會治理機制的重大衝擊,甚至悲劇。香港在這個問題上千萬不能學了後者,不自覺地也鑽了牛角尖。

香港既然奉行資本主義制度,出現各種西方社會的表現都是正常的。但一定要玩得進去,也要玩得出來。我們作為內地觀察者,有時很是為香港一些力量耽溺於政治遊戲而不可自拔,眼看著要把它們搞成內傷香港的政治動盪而捏了一把汗。

環球時報圖片

環球時報圖片

客觀說,這個世界上,在香港社會之外,真正最關心香港命運的,就是中國內地社會。因為香港是中國身上的一塊肉,香港的好壞與我們有關係,香港越來越好,是整個國家進步和諧的題中之義。

說到其他地方,人家憑什麼盼香港好呢?在我們看來,台灣當局巴不得香港衰落,以證明它「拒統」是正確的。美國最關心如何把香港變成對北京施壓的新槓桿,如何用香港事務找中國的麻煩。至於英國,他們的感情也很複雜,可能有一絲舊情未了,但如果香港比被英國殖民時更好,倫敦會舒服嗎?我們相信,人心的這些微妙之處香港社會不難洞察。

香港人一定要對上述道理形成基本判斷,切不可被西方的政治精英們忽悠了,也不可被香港在西式體制下無可避免的政治遊戲邏輯綁架了。「一國兩制」是新事物,遇到各種問題時,都要按照基本法來,協商著來,千萬不可衝動,不能被人帶向極端。

不難設想,一旦香港失去秩序,社會大亂,以搞激進政治為職業的人可以用機會主義的方式變現自己的收益。西方的政客們則都是看熱鬧的,幸災樂禍的。那種情況下損失最大的將是香港市民們,他們將輸掉自己的人生。而最心疼也最無奈的將是中華民族的這個利益共同體。我們的結論是:決不能讓那樣的噩夢有機會在香港成為現實。

來源:環球時報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