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電騙黨」防不勝防 司法互助端掉窩點

2019-06-07

文/王一平

香港電話詐騙案猖獗多時,音樂家李遠榕夫妻被騙2000萬元事件更是轟動一時。2018年,香港錄得615宗電話騙案,損失金額6000萬元。今年首季,共發生127宗,涉款3,346萬元,金額較去年同期飆升6倍。有市民不時收到訛稱為廉政公署、入境處或內地執法官員的來電,聲稱牽涉欺詐或洗黑錢案件,誘使將款項匯到指定的戶口。

「電騙黨」在港招攬掮客,出任「軍師」撰寫「詐騙攻略」,用本地化騙本地人,但自己藏身國外,進行遙控指揮。他們還可以利用任意改號軟件撥打被害人電話,給警方破案增加難度。高科技亦都被濫用,通過升級「改號軟件」等方式,破解香港剛推行識別境外來電的「+」號設定,港人防不勝防。

在2015年,香港和廣東警方首次聯手在印尼、菲律賓等地打掉電信網路詐騙犯罪窩點,牽涉到431宗香港發生的「假冒內地官員」騙案,總共涉贓款1.18億元,最大限度為受害人挽回經濟損失。就在今天,中國和西班牙警方聯合開展「長城行動」,將94名我國台灣地區的電信詐騙罪犯嫌疑人引渡回北京。「長城行動」案例歷史之久、出動警力之多、引渡人數之多在世界各國執法合作史上、引渡史上尚屬首次,主要是基於中國與西班牙2005年簽署引渡條約。

為此,特區政府及警隊一直都在盡力,專門成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ADCC),標誌著保障市民財產的決心。唯大部分罪犯跨境作案,必須依託跨國或跨境的司法合作、警務合作,才有機會端掉窩點,還市民安寧,讓電話安靜,使銀包安全。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