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金管局:與內地研便利跨境理財措施

2019-06-17
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在深圳成立(記者 毛麗娟 攝)

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在深圳成立(記者 毛麗娟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香港金管局副總裁余偉文16日在港中大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舉辦的「2019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上透露,目前正在和內地有關部門落實便利跨境理財的措施,讓理財服務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變得更便利化。他並表示,將傾斜資源把香港打造成新金融發展的前沿,發展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一帶一路的投融資平台。

去年餘偉文在同樣場合提到的「香港電子錢包如何在內地使用、港人如何更簡便地開通內地銀行賬戶」這兩個問題都在過去一年得到了很好地解決。今年3月,中國銀行在香港推出了見證開立內地個人II、III類銀行賬戶的服務,已有其他銀行開始跟進。

余偉文稱,將和內地有關部門落實便利跨境理財的措施(記者 毛麗娟 攝)

余偉文稱,將和內地有關部門落實便利跨境理財的措施(記者 毛麗娟 攝)

余偉文表示,除了便利民生的金融服務,未來要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優勢、用好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國際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中心等功能,讓香港成為服務大灣區實體經濟一個全功能的國際金融平台,需要克服困難,現在一個灣區裡面有三種貨幣、三套法律、三個關稅區,接受這個挑戰需要有創新的思維,一是靠政策創新,二是靠科技的創新。

他認為,大灣區內跨境資本流動、先行先試創新必須要在風控可控、穩妥有序的前提之下去進行。大灣區應該繼續發揮先行先試的功能,在個人、企業還有金融機構跨境業務方面做出穩妥有序、風險可控的嘗試,比如:怎麼便利個人理財、便利企業的投融資甚至於跨境資金的調撥等都應有進一步研究的空間。

支付系統建設改變香港零售支付未來

在政策創新方面,除了兩地連通的模式要創新以外,余偉文表示,香港在發展自己金融平台的競爭力上也要有創新,確保金融監管政策能追上全球最新發展形勢。他透露,金管局將把香港打造成新金融發展的前沿,發展香港成為綠色金融中心,一帶一路下的投融資平台。在綠色金融方面,分段推進「綠色和可持續銀行」、由金管局管理的外匯基金在投資準則裡加入「負責任投資」條款(如果收益相同,會優先考慮在負責任投資基礎上做港澳比較好的投資項目)、打造綠色金融中心。

在科技創新方面,香港在虛擬銀行、快速支付系統、貿易融資平台、金融監管沙盒四大領域推進創新。余偉文介紹,金管局至今已向8家機構發出虛擬銀行牌照,去年9月推出提供全天24小時的跨銀行轉賬服務,料這將改變香港零售支付的未來。

深高金發布灣區指數及科技金融發展報告

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肩負著國家賦予大灣區的重要戰略和歷史使命。論壇現場,香港深圳聯合金融研究中心成立,港中大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發佈了灣區指數及科技金融發展報告。

張博輝指出,跨境人民幣交易量自2015年後增速不高,使得大灣區內部資金使用協同的效率放緩(記者 毛麗娟 攝)

張博輝指出,跨境人民幣交易量自2015年後增速不高,使得大灣區內部資金使用協同的效率放緩(記者 毛麗娟 攝)

港中大(深圳)經管學院執行副院長張博輝介紹,設計和開發一套「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綜合指數」是衡量大灣區一體化協同發展進程的科學客觀量化方案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綜合指數由2個一級指標、9個二級指標和60個三級指標組成。每個三級指標,收錄了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超過10年的社會經濟數據。

指標顯示,從2010年到2018年,大灣區協同一級指標值從100漲到了131.3,漲幅31%,該指標2015年達到147.7,創下過去十年新高,但是隨後協同 一級指標出現回落。

張博輝介紹,雖然資金和人員兩個要素的協同效能比信息和貨物協同高,但是由於跨境人民幣交易量自2015年後增速不高,使得大灣區內部資金使用協同的效率放緩。在人員協同方面,由於2016年香港的「占中」事件和對「一地兩查」政策的不理解,導致了內地和香港之間人員交流訪問的絕對值減少了一部分。指數報告顯示,要做到大灣區內部各城市間協同共進,現有的規章制度需要做進一步深化改革。

徐友軍(記者 毛麗娟 攝)

徐友軍(記者 毛麗娟 攝)

深港創新合作 建國際科創中心

深圳市政協副主席、深圳市知識產權局原局長徐友軍認為,要素流動成本比較高是深港科創聚落生物蝶變的最大障礙,要在一國之本的前提下,善用兩制之力,就必須實現規則銜接,將深港優勢結合起來,方能建成國際一流科創聚落。

他指出,實現規則銜接,要區分不同情況,分別實現規則的貫通、接通、變通。

在貫通方面,對於營商環境等香港領先、能夠複製的部分,可以採用「拿來主義」,直接為我所用。在接通方面,對於一時難以直接複製的規則,可以在大幅借鑒的基礎上,加快制定與之接軌的制度規則體系,香港在知識產權立法領域、在專業服務領域都有優勢。

此前,深港雙方在中央統一安排下,已互認不少評估師、測量師資格,但除了多繳一份會費外,幾乎沒有對方真正執業的案例,原因就是雙方執業的標準,規則差異大,難以執業。徐友軍認為,深圳方面有必要按照香港標準,大幅修改我們的執業標準、規則,這既有利於香港專業人士進入深圳市場,也有利於全面提升深圳專業服務領域的國際化水平。

在變通方面,對於香港自由貿易港、獨立關稅區難以直接拿來或接通的規則,要學習借鑒其先進理念和做法,盡量向其靠近。比如,在人員出入境、貨物通關模式、資金的跨境流動、所得稅等方面。

劉明康:大灣區融合要高度重視法治創新

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大灣區內推進經濟融合和金融融合,有哪些具體的問題需要解決?曾在央行、光大和中行履職,參與澳門特區籌備的銀監會前主席劉明康在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主辦的大灣區經濟與發展論壇上指出:在金融供給側改革、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融合、經濟融合,全球供應鏈重新整合的今天,有兩個非常重要的環節需要予以特別關註:一是要高度重視法治創新和改革,二是大灣區金融業要重視文化建設。

他指出,一是,在金融供給側改革和大灣區建設中,要高度重視法治創新和改革,如,在民商法領域中,要充分尊重商事合同相關主體的主動選擇,在適用法和仲裁地的選擇上,採取更靈活的便利方法,這一點廣東在改革開放的幾十年裡已經有過寶貴的經驗,比如大亞灣核電站、嶺澳和陽江等核電站的建設中,都選擇了普通法和境外仲裁渠道。二是,大灣區的金融服務業要強調文化建設。金融業的文化建設有其豐富的內涵,主要包括五個方面:客戶至上、自覺防控、創新、依法合規經營、問題到我為止。

「對於前者,法治創新與改革是非常重要的。答案非常簡單,因為它直接關乎商事主體各方的信心,而市場經濟運行中,信心比黃金都重要。」劉明康以改革開放初期參與建設大亞灣核電站融資工作為例,具體的回顧了其經驗做法。他說,「30多年後,中廣核能中標英國新型核電站『交鑰匙』工程,我一點不奇怪,而是很興奮,因為在招標條件的背景要求中,一定會考慮製造商必須有過普通法下建設、運行和管理的經驗。」

劉明康(記者 毛麗娟 攝)

劉明康(記者 毛麗娟 攝)

劉明康指出,近年來,法治中國有了很大的進步,我國在法制環境方面展示出更大的務實和靈活性。例如,2016年7月6日,最高法發佈的《南寧聲明》有力的推進中國和東盟國家在司法合作的平台建設,對減少平行訴訟做了合理和靈活的處理。今天,我們在應對外部挑戰和貫徹一帶一路倡議的具體實踐中,更多的企業在考慮供應鏈重構,東盟國家是理想的目的地和中轉站之一。而2018年6月,最高法在深圳設立「國際商事法庭」,又給業界帶來新的喜訊。除此之外,還要加強大灣區仲裁方面的合作。現在,跨境的仲裁有很多安排,但是執行情況不甚理想。在判例法的實踐中,應當注意到,香港有豐富的經驗和人才,近三年退休的法官裡不乏愛國愛港人士,他們也是大灣區法治創新的一支重要力量。

對於後者,在粵港澳大灣區的金融服務業建設方面,劉明康指出,內地一側尤其要強調文化建設。他認為,金融業文化建設有五個方面的內涵,一是,客戶至上的文化,客戶就是上帝;二是,自覺防控風險的文化;三是,創新的文化;四是,依法合規經營的文化;五是,「問題到我為止」的文化,在大灣區內地一側的九個城市裡,所有金融從業者其實都是大灣區的名片,要有擔當精神,善於傾聽,善於溝通,迅速打通內部的有關環節,拿出解決方案,更好地為大灣區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