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青海15天不間斷供電打破全球100%清潔能源最長供電紀錄

2019-06-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俊海)日前,記者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辦的清潔能源發展國際高峰論壇上獲悉,6月9日至6月23日,青海省將實現全省72萬平方公里範圍內15天360小時不間斷的100%清潔能源供應,打破全球100%清潔能源最長供電紀錄。在國際上,此前僅有葡萄牙電網於2016年5月7日至11日實現107小時電力供應完全靠可再生能源的先例。相比而言,此次「綠電15日」全清潔能源供電具有供電時間更長、供電難度更大的特點。

國家電投集團黃河公司董事長謝小平介紹,2017年、2018年,青海省開展「綠電7日」「綠電9日」,已連續兩年打破全球100%清潔能源最長供電紀錄。

此次雖然僅有15天時間,但卻再一次從技術角度證明了清潔能源實現全省供電的可能性和安全性,刷新了世界範圍內清潔能源連續供電時間最長的紀錄,大大增強了人們對未來清潔能源廣泛使用的信心。

此次「綠電15日」期間,黃河水電在青海973萬千瓦的水電和511萬千瓦的新能源裝機將發揮巨大作用,特別是龍羊峽、拉西瓦、李家峽、公伯峽、積石峽等裝機百萬千瓦級水電站,作為電網主力調峰調頻電站,承擔著電網削峰填谷任務,對電網安全運行舉足輕重。

實現用電零排放

據悉,今年的「綠電15日」期間,全部以水、光、風等清潔能源供電,實現用電零排放。從城市的角角落落到工廠的每條生產線,再到偏遠山村裡的每一盞燈都不用燒一塊煤就能實現正常供電。

謝小平說,經過了20年的發展,黃河水電已經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850兆瓦龍羊峽水光互補光伏電站,可以完美解決光伏發電間歇性、波動性和隨機性較大的問題,將不穩定的光伏發電,轉換為安全、穩定的優質電源送入電網。

據了解,截至目前,青海省電力裝機容量已達2975萬千瓦,再生能源裝機規模佔比達到86.7%,清潔能源佔比高達93%。2018年,清潔能源發電量達到579億千瓦時。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