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奧運史上首次!北京冬奧會場館將全部使用綠色電

2019-06-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北京冬奧組委會和國家電網21日在京對外發佈北京冬奧場館電力供應建設進展,北京冬奧會將在奧運史上實現全部場館100%綠色電能供應。為此,國家電網除新建25項配套電網工程外,還將建設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範工程,這是世界首個輸送大規模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種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電網,同時世界最新的智能電網和泛在電力物聯網最新技術也將應用於冬奧場館建設,確保場館綜合綠色供電可靠性達到99.9999%。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專項處處長劉浩東指出,初步估算,北京冬奧會所有場館的電量大概一年消耗2億度。如果全部採用綠色電力供應,這是在奧運史上以來第一次實現了一屆完全綠色的冬奧會。

為了確保2022年北京冬奧會能夠完全使用綠色電力,《京津冀綠色電力市場化交易規則》近日由國家能源局正式印發,這為冬奧場館全綠色供電奠定了政策基礎。此後,國家電網可通過市場化直購綠電方式,引入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將張北風電等清潔能源輸送至場館。

國家電網新聞發言人王延芳表示,6月20日北京電力交易中心首次組織進行了第一批冬奧場館綠色電能直接交易,成交電量5000萬度。第一批7家奧運場館和配套的服務設施將於7月1日正式用上綠色電。此外,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範工程也將於2020年上半年全面建成投運,每年可向北京地區輸送約225億千瓦時的清潔能源,能夠完全滿足北京冬奧會的綠色用電需求。

王延芳指出,國家電網還將在冬奧場館實施「冷、熱、電、儲」綜合能源供應模式,開展電熱膜、空氣源熱泵、儲能等設施配置方案研究,實施監控賽區內能源轉換、能源流動、場館能耗等情況,實現能源系統用能實施感知分析,動態優化調控綠色能源。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