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創造新世界紀錄 青海實現連續15天360小時全省清潔能源供電

2019-06-24
青海被譽為「中華水塔」,清潔能源資源豐富。(受訪者供圖)

青海被譽為「中華水塔」,清潔能源資源豐富。(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唐瑜、李陽波 西寧報道)「青海實現連續15天360小時全省清潔能源供電。」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十屆青洽會上,青海省副省長王黎明在發佈大會成果時宣布了這一消息。據悉,自6月9日0時至23日24時,青海啟動連續15天360小時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所有用電均來自水、風、太陽能發電,實現用電零排放,繼前兩年「綠電7日」和「綠電9日」之後,再次刷新世界紀錄。

新能源日最大發電量7800萬千瓦時

據了解,青海被譽為「三江之源」、「中華水塔」,清潔能源資源豐富。水力資源是西北最富集的地區,理論蘊藏量2187萬千瓦。太陽能可開發量超過30億千瓦,相當於134個三峽電站。風能可開發量超過7500萬千瓦,且有近10萬平方公里荒漠戈壁可供裝機,綜合開發條件居全國首位。進入新世紀,青海新能源進入大發展時代,截至目前,清潔能源裝機1391萬千瓦,成為第一大電源。

青洽會上展示的青海太陽能發電系統模型。(記者李陽波攝)

青洽會上展示的青海太陽能發電系統模型。(記者李陽波攝)

據悉,在今年「綠電15日」期間,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通過大電網實現全網統一調度和跨省跨區交易,開展水、風、光多能互補協調控制,保障全清潔能源供電順利實施。在增加龍羊峽、拉西瓦、李家峽等水庫出庫流量的基礎上,眾多光伏電站、風電站齊參與,新能源日最大發電量7800萬千瓦時,15天清潔能源累計供電量28.39億千瓦時,較「綠電9日」增加47%。期間,青海省還着力提升全民「綠電」參與度,線上推出5類電費紅包「綠色套餐」,而針對無法參與線上活動的玉樹6縣和果洛瑪多、久治、班瑪3縣,推行「綠電15日,每天減免一度電」的惠民措施,力爭讓更多的人享受到清潔能源帶來的福利。

明年年外送電量將超400億千瓦時

而據統計,15天來,青海全省使用清潔能源供電,相當於減少燃煤12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32萬噸。同時,除省內使用外,青海依託全國大電網和統一電力交易市場,富餘清潔能源還外送華東、華北、華中及西北地區,達成30億千瓦時交易電量,通過市場化交易方式送往外省的電量近11億千瓦時。「綠電15日」也為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積累了經驗。

國家電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董事長董天仁此前在青洽會上表示,青海清潔能源發展必須走集中式大規模開發之路,在滿足本省高質量用電的同時,要實施大規模外送。而中國國家電網掌握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特高壓輸電技術,則為青海清潔能源外送提供了堅強支撐。目前,世界首條專門輸送清潔能源的青海至河南特高壓通道正在加快建設,明年建成後預計每年外送電量超過400億千瓦時。而未來的青海能源電力發展必將是大規模多品種的清潔能源發電市場、大規模的電力外送市場、大規模的儲能市場、大規模的全民共享清潔用能市場。

光伏扶貧電站成困難群眾「陽光存摺」

董天仁同時亦透露,依託綠色資源實施「光伏+生態+扶貧」新模式,青海建成內地首個異地光伏扶貧電站,形成了直接精準到村、收益長期穩定、村民獲得感強、可以複製推廣的電力扶貧模式,被國家列為精準扶貧十大工程之一。目前全省47.16萬千瓦光伏扶貧電站將於本月全部建成發電,光伏扶貧電站成為困難群眾取之不盡的「陽光存摺」。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