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入華農產品金額降50% 「帶路」10國搶灘中國水果萬億級市場

2019-06-27
「一帶一路」沿線及南美超10個國家展團登陸參展,拓展中國市場。記者方俊明 攝

「一帶一路」沿線及南美超10個國家展團登陸參展,拓展中國市場。記者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受中美貿易摩擦的影響,相比今年前五月進口美國農產品金額同比下降55.3%,中國自南美、東盟、歐盟等農產品進口保持快速增長。記者27日從在廣州開幕的「2019世界水果產業博覽會」獲悉,前五月鮮、干水果及堅果累計進口金額超361億元,同比增近40%;而目前中國水果進口來源國以智利、泰國、菲律賓居前三。為拓展中國水果萬億級市場,本屆果博會吸引「一帶一路」沿線及南美超10個國家展團登陸。泰國領事館農業處領事芭桐娃蒂稱,目前中國已是全球最大的水果消費國,這對於國外水果走向中國市場,無疑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時代。

中國果品流通協會有關專家表示,隨著中美貿易摩擦持續,美國水果進口到中國的成本價大漲,果商從美國進口的水果趨少,而將更多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國家,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南美等國家尋找新的供應商。

印尼果商以蛇皮果、阿方索芒果等異國獨特水果瞄準中國食客。記者方俊明 攝

印尼果商以蛇皮果、阿方索芒果等異國獨特水果瞄準中國食客。記者方俊明 攝

來自印尼的參展商Alamanda Sejati Utama告訴記者,近兩年加快拓展中國市場,包括水果、蘑菇等產品的出口量都有較大幅度增長。「中國市場很龐大,而對於水果的品質化、多樣化需求也增大,包括蛇皮果、阿方索芒果、粉紅番石榴、蜜甜鳳梨等異國獨特水果,都是目前拓展中國市場的主力軍」。

智利泰國菲律賓居進口國「前三」

據海關總署最新數據顯示,今年5月,鮮、干水果及堅果進口量超72萬噸,金額逾70億元;前5月累計進口總量達345.7萬噸,金額超361億元,同比激增近40%。而根據相關統計,目前中國水果進口來源國排名「前五」,分別為智利、泰國、菲律賓、越南、新西蘭。

泰國領事館農業處領事芭桐娃蒂表示,隨著中國民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水果消費市場,泰國水果有信心在中國市場找到更好的市場定位。泰國館集團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已進駐深圳開設兩大分公司,致力於泰國優質產品供應鏈的打造和經營,將「泰國館」打造成中國最大的泰國商品展示、體驗及交易平台。

為深拓中國水果萬億級市場,來自泰國、印度、馬來西亞、秘魯、越南、印尼、智利、希臘、墨西哥、厄爾多瓜等十國展團登陸在廣州舉行的「2019世界水果產業博覽會」,涵蓋水果產地種植、鮮品零售、加工技術設備等多方領域;其中智利展團就是本次最大的外國展團之一。

智利車厘子出口中國創歷史新高

近兩年來,智利車厘子出口中國創歷史新高。記者方俊明 攝

近兩年來,智利車厘子出口中國創歷史新高。記者方俊明 攝

數據顯示,2007年對中國的水果出口僅佔智利總出口量不到2%,但到去年已上升至25%;車厘子、提子和李子成為智利對中國出口數量最大的三種水果。據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數據顯示,2017年到去年,智利共向中國出口車厘子10.6億美元,總進口量已超過12.5萬噸,創下歷史新高。

「智利出口中國新鮮水果貿易額已躍居全球首位,在2018年同比增幅達68%,泰國、菲律賓分別以67%、42%的增幅緊跟其後。」秘魯駐上海總領事館商務參贊弗拉迪米爾.戈切哈表示,秘魯去年出口中國新鮮水果貿易額不足智利的15%,去年同比增幅也僅3%,可見秘魯拓展中國市場的空間依然很大。也有專家指出,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果品行業已成為國家未來重點打造領域。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