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個灣區政策創新榜出爐 廣州190億推進灣區建設

2019-07-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第六屆廣州城市治理榜發佈會暨城市治理創新論壇3日在廣州舉行,會上發佈南都2018年度《廣州城市治理榜》,首個灣區政策創新榜同時出爐。其中,今年廣州市財政安排超過190億元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比增長22.9%。同時,廣州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粵穗)開放基金,市財政每年投入6000萬元支持穗港澳聯合開展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

據了解,廣州城市治理榜近期從全國330個申請項目中脫穎而出,被評為首屆「中國城市治理創新獎」優勝獎,也成為全國22個入圍項目中唯一一個來自媒體機構的案例。而此次推出的南方都市報2018年度《廣州城市治理榜》,包括12個子榜單,從改革創新、經濟發展、社會治理、公共服務、營商環境等多個領域呈現廣州過去一年城市治理的綜合水平,當中「灣區政策創新榜」等五個為新設榜單。

「灣區政策創新榜」從政策實效和市民受惠面出發,梳理出十大灣區政策創新案例,體現「灣區所向、港澳所需、廣州所能」這一特點。其中,支持大灣區建設的190億元資金,將用於充分發揮大灣區核心引擎作用,加快建設廣深港澳科技走廊,推動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建設等方面。而在大灣區交通基建方面,今年廣州市財政將安排66億元,其中超53億元用於加快完善大灣區國鐵幹線網絡。

同時,廣州市科技計劃專項資金將面向港澳開放,允許港澳高校、科研機構牽頭或獨立申報市科技計劃;協同推進市財政科研資金跨境使用機制,允許項目資金直接撥付至港澳兩地牽頭或參與單位。而每年6000萬的大灣區(粵穗)開放基金,資金規模在珠三角各市同類政策里排名前列。

此外,今年廣州還啟動「穗港攜手·築夢花城」2019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據統計,今年來穗參與「粵港澳大灣區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的香港大學生達300名,香港大學生將分8批次分別前往廣州大型國企及行業領軍企業開展4至6周不等的實習工作。而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成立兩年多來已服務接待港澳青年超4000人次,幫助60位港澳青年創辦企業、註冊公司落戶。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