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冼漢迪:香港是我家

2019-07-04

【文匯網訊】針對7月1日極端激進暴徒衝擊和破壞立法會系列事件,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發表評論《香港是我家》,强烈要求政府當局嚴肅調查,將他們繩之於法,維持社會秩序。以下是全文:

作爲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筆者剛過了一個最暴力的回歸紀念日,一群以青年人爲主的滋事者無視法紀,於立法會以各種方式襲擊警員,導致多名警員受傷送院,及後更利用攻擊性武器衝擊立法會大樓,肆意破壞令設施嚴重受損,復修成本以千萬元計。筆者對此表示極度憤慨及强烈譴責。

筆者從事青年工作多年,亦一直鼓勵作爲社會未來的主人翁的青年朋友們多留意時事,多關心社會發展,多參與社區建設,因爲他們沒有成年人在經驗與思想上的約束下,能從一個更爲創新的角度,為社會的健康發展建言獻策。事實上,本屆政府亦重視青年議政、論政、參政的「三政」,包括開放多個咨詢委員會,邀請有志為社會建言獻策的青年申請加入,亦投放大量資源及透過各種政策道,協助他們在學業、就業與置業的需要,解決他們「三業」的問題。

既然如此,為何還有一批受教育的青年,明知違反法律,依然使用如此激進手段,透過破壞來表達不滿?須知道他們破壞的,是為香港制定法律的立法會,是審議各種民生議題的重要場所,這是對法治制度的肆意挑釁。因爲他們的暴力破壞,導致立法會於休會前無法進行會議,多項民生議題包括稅務寬減、公務員薪酬調整、基建設施包括擴建醫院、新建道路、公屋用地平整的撥款無法審議。筆者認爲,這種損人不利己、罔顧後果的行爲,部分源於少數社會人士及傳媒在「佔中」行動以來,透過各種渠道渲染悲情、扭曲事實,企圖將違法行徑美化甚至英雄化,以及將政府與公職人員妖魔化,從而激發他們對抗政府的情緒,亦令一批從未經歷港英年代的千禧後群體,居然公開表達對港英政府的眷戀,而無視殖民時代的各種專制制度,實在令人遺憾。

但這並不代表政府在事件上毫無責任,俗語有云:「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眼下滋事者的違法行爲,實際上已與6月初討論有關《逃犯條例》内容並無太大關聯,筆者在網上討論區上所看見的留言,大多數與不滿政府管治有關。所以可以説,這次事件是他們對社會各種不滿的一次大爆發,與當局的管治思維及手法出現缺失不無關係。所以,社會各界在强力譴責這些滋事者之餘,更需要冷靜思考他們冒險從事違法活動的背後的社會原因,有關當局亦應與青年朋友直接對話,從而尋找解決方法。而在筆者看來,其中一個方向是當局應思考如何讓青年朋友重新看到向上流的希望,讓他們共同享受經濟增長的成果,縮窄現時收入極度不均的情況,否則單靠一次性的資源投放亦如杯水車薪,無補於事。

不過,筆者認爲就是次衝擊事件,無論滋事者進行違法行徑背後的社會原因如何,所謂的理想如何,均不能成爲無視法紀、破壞社會安寧及損害公衆利益的藉口,更絕不能成爲姑息的理由,因爲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風氣一旦蔓延,香港社會長久以來建立及守護的法治精神將毀於一旦。故此,筆者强烈要求政府當局嚴肅調查,將他們繩之於法,維持社會秩序。最後,筆者呼籲各位熱愛香港的青年朋友要珍惜生命,與關心社會的各界人士一起回歸理性討論,共同守護及建設我們的美好家園。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