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暴徒破壞致使立法會無法運作 200億元撥款審議無期

2019-07-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立法會大樓7月1日遭大批暴徒衝擊、破壞,受損情況嚴重,立法會開會無期,財委會積壓的逾40項關乎民生基建的議程或要延至下個立法會年度處理。暴力衝擊背後,不同階層的市民首當其衝受害,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部分「受害人」,揭露他們因而陷入水深火熱的處境。香港土地資源匱乏,尤其在人口老齡化下,安老設施不敷應用。香港文匯報造訪一間長者中心,發現有中風長者在中心獲悉心照顧後,現已行動自如,但中心環境擠迫,服務名額有限。目前,全港單是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已有約4,600人輪候,平均輪候需時一年。勞工及福利局原訂本月向立法會申請200億元撥款,於全港18區購置物業改建成158個福利設施,加強福利服務,惜如今撥款受阻,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感慨說:「希望撥款可早日通過,因為輪候服務的長者多等一天也嫌多。」 

■暴徒破壞致使立法會無法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破壞致使立法會無法運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勞福局早前已根據各區所需擬備一份清單,詳列158個擬購置物業的地區分佈,當中包括15間長者日間護理中心、48間長者鄰舍中心及7間長者地區中心,其餘則涵蓋幼兒、青年及康復服務。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長者中心擠迫情況普遍,服務供應亦遠遠不及所需,透過私人市場去解決是最簡單有效的做法。據他了解,立法會仍盡力另覓場地開會,「希望撥款可早日通過,因為輪候服務的長者多等一天也嫌多。」

全港目前有76間津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合共提供3,240個服務名額,旨在為身體機能屬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體弱長者提供日間照顧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改善生活質素,使他們能夠在熟悉的社區安老。社署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約有4,600人輪候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平均輪候時間約一年。

累中風長者安老質素變差

吳先生及盧女士均因中風令活動能力轉差,分別於4年半及22年前開始,使用基督教靈實協會位於將軍澳翠林邨的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

現年65歲、當時輪候了約半年的吳先生表示,過去幾年於中心內做運動及認識了許多朋友,令他心境漸開朗,身體狀況轉好,現時雖仍主要以輪椅代步,但已可靠柺杖走短程路,惟覺得中心不夠大,感覺十分擠迫。

年屆八旬的盧女士的身體非常健康、行得走得,完全不像曾中風。她說:「這裡環境很好,最重要是可持續做運動,身體自然康復得快!」

惟她指出,由於中心內坐輪椅的服務使用者比以前多,地方愈見擠迫,加上人手問題,見物理治療師的次數由從前每周1次減至現時每月一兩次,「有些運動器材需要他們在場才可使用。」

由於盧女士的身體康復情況非常理想,使用中心服務的次數亦由最初每周6次減至3次,其餘時間可自行到附近公園運動,同時亦可騰出半個服務名額予其他有需要人士。被問到對入住老人院有何看法時,她反應很大:「唔好玩啦!現時可以日日行幾爽呀!」吳先生亦坦言「不想住老人院」,因為無咁自由。

基督教靈實協會長者服務主管周麗如表示,體弱長者最需要運動,日間護理中心的角色十分重要,但據知不少長者輪候了18個月才能使用服務。

她說,連同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的長者,該中心每天同一時間要服務逾60名長者,「撇除認知障礙長者,中心連廁所的總面積才250平方米,卻同時有約40名長者使用,平均每人僅6平方米,加上需扶抱或坐輪椅的長者增加,除了難以放置太多運動器材外,活動空間也非常擠迫。」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