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這時候香港有人跳出來想當英國人 卻被英國政府無情拒絕

2019-07-04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綜合外媒報道,在此次香港的暴力示威期間,一批「懷念」英國殖民統治者的港英分子,也趁著英國政府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之際,向英方提出了他們的訴求:他們要求英國把他們也視為英國公民,給他們在英國定居和工作的權利。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這批港英分子之所以會要求英國政府給他們英國的公民權,是因為他們持有英國在1997年香港回歸之前頒發給他們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即BNO護照。

當然,並不是所有10多萬持有這種護照的香港人都是港英分子,能厚著臉皮向英國要身份的港英分子還是極少數。

不過,雖然這個護照的全稱上是寫著「英國國民」(British National)的文字,持有這種護照的香港人卻並不享有英國的國民權。根據路透社和南華早報去年的一篇報道,這種護照身份不能被下一代繼承,對該護照免簽的118個國家和地區也少於對香港特區護照免簽的162個。實際上,BNO護照最主要的便利,只是讓該護照持有者能以訪客的身份免簽在英國待上6個月……

路透社視頻截圖

路透社視頻截圖

視頻中的這名凌(音)先生並非個例,7月1日,又有十多名港英分子跑到倫敦國會外請願,要求給予BNO持有人居英權和在英工作權。

這幫人打著「BNO是英國人」標語,大喊「我們不是中國人,我們是英國人」口號。英國下院一名保守黨議員史蒂芬·達博(Steve Double)出來接了他們的請願信,並聲稱讚成英國要「履行對BNO持有人的責任,盡力保護他們的權利」。

但根據路透社的報道,英國政府的態度很明確:我們沒這種計劃。

據了解,這些向英國政府跪求「公民身份」的港英分子,早已不是第一次這麼玩了。在過去數年間,只要香港一出現重大社會事件,這些港英分子都會趁機碰瓷英國政府,要求給他們英國國民身份。可英國政府每次都拒絕了他們。

看來,比起真要掏錢養活這些港英分子,還是打「嘴炮」更容易些?

同樣搞笑的是,在屢次被拒絕後,一些港英分子的精神似乎也出現了崩潰。在香港某論壇上,一些港英分子就哀歎說「還不如請美國人來維護我們這些英國國民在美國的權利呢」……

檔案顯示英國當年否決BNO「世襲制」

關於BNO的爭議時不時會在香港引發討論,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前夕,就有傳言稱BNO持有人享有投票權。據觀察者網援引港媒報道,香港英籍華人網絡主席李貞駒當時表示,BNO持有人雖然沒有英國居留權,但和英國公民一樣享有投票權,「若有效行使,更足以成為英國政壇無法忽視的力量。」

然而相關說法很快遭到「打臉」,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澄清,只有英國公民才可以在公投中投票,居於海外超過15年的英國公民亦不符合投票資格。

而在限制BNO權利上,英國政府做的努力也不少。在上世紀80年代BNO政策起草時,英國就明確拒絕了讓BNO身份傳給下一代的方案。港媒2016年自英國國家檔案館查詢的文件顯示,當時的行政局首席議員鍾士元曾向英方力爭,希望以「海外生子」方式,讓港人將BNO身份傳予下一代,不過這些建議被當時英國內閣拒絕。

甚至,當年為防止港人借道澳門進入英國,英國政府還想向葡萄牙施壓,敦促其收緊給澳門居民發放葡萄牙國籍的標準。

香港《南華早報》2018年援引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文件報道,英官員認為,葡萄牙加入歐洲共同體後,大量葡籍澳門人將被允許進入歐洲定居。而根據《中英聯合聲明》,香港回歸中國後,英國不再賦予香港人在英國的居留權。因此,英官員擔心香港人會不擇手段借道澳門,取得葡籍,最後進入英國和歐洲。

香港的一名律師指出,「解密文件尤其展示了英國對待香港人有多麼低劣和可恥。」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