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迪士尼華裔動畫師去世享年105歲

2019-07-04

【文匯網訊】迪士尼華裔動畫師去世享年105歲

據中新網援引媒體報道,迪士尼元老級動畫師,美籍華人彌爾頓·奎於6月18日在加州托蘭斯的家中自然死亡,享年105歲。

作為動畫師,彌爾頓·奎參與製作過迪士尼《幻想曲》《小飛象》等經典動畫,他還涉足表演,曾參演過《生死時速》《恐怖因素》等作品,還曾擔任過迪士尼的公關主管。在2005年的一次採訪中,他曾描述自己在《生死時速》中的角色代表公交車上的亞洲人。

《生死時速》視頻截圖

《生死時速》視頻截圖

1913年8月22日,彌爾頓·奎出生在洛杉磯,是來自廣東的移民二代,家中有8個孩子,他是老大。在一位舅舅的鼓勵下,彌爾頓·奎開始追求藝術夢想,並獲得了加州藝術學院的獎學金。很快,他開始為洛杉磯唐人街的餐廳設計菜單。

1939年畢業後不久,彌爾頓·奎加入了迪士尼工作室,他也是第三個被僱傭的華裔。他參與製作了《幻想曲》「花的華爾茲」和「阿拉伯舞」場景,後來還擔任了《小飛象》的第一助理動畫師。

《幻想曲》是迪士尼的經典之作,也是動畫電影史上的里程碑式的作品。《小飛象》於次年上映,不僅獲得了多項大獎,還塑造了備受歡迎的卡通形象。

《幻想曲》海報

《幻想曲》海報

二戰之後,他又回到迪士尼,負責公關部門,為電影做宣傳工作。

1951年,彌爾頓·奎跳槽到廣告公司BBD&O(天聯廣告),成為這家廣告公司的第一位華人藝術總監。1964年他加盟Sealright公司擔任高級設計藝術家,直到1980年退休。

1974到1989年間,他在洛杉磯貿易技術學院教授繪畫、繪畫和廣告課程。從1980年起,他還積累了100多本素描書。

《小飛象》海報

《小飛象》海報

2005年,洛杉磯的華人博物館為他舉辦了一次作品回顧展。2017年,他還曾和兒子邁克一起參加父子藝術展。

他的兒子透露,彌爾頓·奎一生都保持著幽默感,在被問及長壽的秘訣時,他回答道:「一個好妻子和中國菜。」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