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 |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

2019-07-06

【文匯網訊】「要認真總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鞏固機構改革成果,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7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深刻總結寶貴經驗,並對下一步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繼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提供了行動指南。

這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廣度、力度和深度前所未有。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這次機構改革,自始至終關心指導,親力親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

自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作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大決策以來,短短一年多時間,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創新成果節節攀升,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得到有效落實,黨和國家機構履職更加順暢高效,省市縣主要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對應,跨軍地改革順利推進……實踐證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充分彰顯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志行萬里,中道不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完成組織架構重建、實現機構職能調整,只是解決了『面』上的問題,真正要發生『化學反應』,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各地各部門要繼續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確保中央和地方制度統一、政令統一,以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廣大黨員幹事創業的本領擔當;要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以人民為中心履好職、盡好責,尤其把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要推進相關配套改革,並不斷推進機構編製法定化。

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習近平總書記鮮明地指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盤子里謀劃推進的,是我們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戰略性戰役。」我們要深刻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既要以局部改革推動整體改革開闢新局面,又要以整體改革促進局部改革取得新成效。要充分利用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推動關鍵環節和重要領域取得決定性成果和突破性進展。

改革的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工作要求也在變,必須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着力通過加強中央和地方、牽頭部門和參與部門、主體改革和配套方案等組合拳,不斷深化機構改革重大成果;着力以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改革,讓改革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服務,不斷增強改革的戰略定力;着力以改革成色和實施成效推動改革往實里走,從而讓改革成果形成系統集成,從整體上推動各項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改革永無止境。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動各項改革落細落地。要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不斷開創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局面!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