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特朗普推特打「口水仗」美國國務院緊急救火

2019-07-10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公眾號「新華國際頭條」報道,繼美國總統特朗普8日稱不會再與英國駐美國大使金⋅達羅克打交道後,美國務院9日表示,並未收到白宮方面任何相關指示,美英之間特殊的戰略關係經歷了時間考驗,這種關係超越任何個人和任何一屆政府,美方會繼續維持這種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口水戰」雖然不會對美英「特殊關係」造成本質性傷害,但近年來兩國關係卻受到英國「脫歐」和「美國優先」等因素的負面挑戰,而美國趁著英國「脫歐」有求於美,試圖最大化自己利益的舉動,只會讓兩國關係進一步走形變質。

「差評」風波持續發酵

英國駐美大使達羅克「差評」美國多項政策的密件曝光風波連日來持續發酵。特朗普9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再次對達羅克進行言語攻擊,稱其「古怪」「愚蠢」,並指出英國首相文翠珊在英國「脫歐」問題上「走了一條愚蠢的路」。

圖片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推特頁面截圖

圖片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推特頁面截圖

不過,美國務院發言人奧爾塔格斯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國務院未收到白宮關於要與達羅克切斷聯絡的指示。她同時強調,國務院會遵循總統的指示,但在收到相關指示前,國務院會與所有被認可的使節保持聯絡。

此前一天,在達羅克批評特朗普政府的多份密件被洩露後,特朗普曾回應稱不會再與達羅克打交道。他在自己社交媒體賬號上寫道:「我不認識這位大使,但是,他在美國並未受到好評,我們不會再與他打交道了。」特朗普同時批評了文翠珊的「脫歐」政策,稱文翠珊沒有聽取他的建議。

作為對美方的回應,英國首相發言人當天表示,文翠珊「充分信任」達羅克,且沒有將他召回的計劃。不過,文翠珊並不認同達羅克對美國政府的尖刻批評,英國外交部已對洩密事件啟動正式調查。

「特殊關係」近來挑戰重重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問題專家孫成昊認為,美英此次「口水戰」雖然不會對美英「特殊關係」帶來本質性傷害或變化,但從側面反映出近幾年來美英關係受到一些負面挑戰。

2017年5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北約峰會上交談。新華社/路透

2017年5月25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美國總統特朗普與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北約峰會上交談。新華社/路透

從英國方面看,「脫歐」將大大降低美國對英國的倚重。美國看重與英國的紐帶,除了英國本身的實力外,更重要的是其在歐盟發揮的作用。如在安全問題上,英國是歐盟中與美國價值觀最一致、又有實力給予支持的國家,能一定程度上在歐盟內關照美國利益。一旦英國脫離歐盟,美國必將繼續在歐盟中尋找下一個能夠替自己「搖旗吶喊」的國家。

而給兩國「特殊關係」當頭一棒的是特朗普執政後美國外交的調整。在「美國優先」的原則引領下,特朗普政府對如何發展「特殊關係」漠不關心,更在意如何挖掘盟友潛力,在方式方法上不惜犧牲盟友利益以實現「讓美國再次偉大」。英國則希望兩國關係能夠基於戰後國際秩序、共同價值觀和利益繼續發展,因此在氣候變化、伊朗核協議、北約等問題上與美國分歧明顯。

孫成昊說,事實上,美國只是想趁著英國「脫歐」有求於美,進一步盤剝英國,最大化自己的利益。而這必將扭曲原有的美英「特殊關係」,讓兩國關係進一步走形變質。

從連日來英美雙方就此事件的表態來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助理研究院張蓓認為,此次「口水戰」爆發在英國「脫歐」、英國內政管理較混亂的時候,因此才會出現文件洩露的情況。相較於英國外交部欲查出洩密事件背後負責人的態度,特朗普的回應則是一種有失大度和禮儀的表現。

「美主英從」大格局難變

在講求「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眼裡,美英「特殊夥伴關係」之份量本來就呈遞減趨勢,更何況文翠珊政府已進入倒計時。

2019年6月4日,英國倫敦,英國首相文翠珊與到訪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去記者會的路上。新華社/法新

2019年6月4日,英國倫敦,英國首相文翠珊與到訪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去記者會的路上。新華社/法新

至於「口水仗」留下的爛攤子,留待唐寧街10號的新主人去收拾吧。在「美主英從」的大格局下,大結局恐怕還是英國方面給足面子,好讓雙方都有個台階下。

背景鏈接

達羅克於2016年1月起擔任英國駐美國大使。此前,他曾擔任英國常駐歐盟代表和首相國家安全顧問。

英國媒體7日刊登多份達羅克發給英國政府的備忘錄和電報,達羅克在其中稱特朗普政府「運行不暢」「難以預測」「能力不足」。

正在角逐英國下任首相的英國外交大臣亨特9日「力挺」達羅克,稱如果他成為英國首相,達羅克會繼續擔任英國駐美大使,並強調英國駐美大使的人選由英國政府決定。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